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24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 在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群众的推动下,孙中山依靠黄埔军校学生,联合工农武装和其他军队,镇压了英国买办陈廉伯率领的商团的反革命叛乱,给帝国主义和地主买办阶级以有力的打击,使广东革命局势转危为安。

10月23日 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囚禁曹锟,推翻曹锟、吴佩孚控制的北京政府,皖系军阀段祺瑞任临时执政。冯玉祥将所部改称国民军,同情广东革命政府,并电邀孙中山北上,共商和平统一大业。

11月10日,孙中山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下决定北上,争取国家的和平统一,并发表《北上宣言》,提出召开国民会议和废除不平等条约两大主张。

11月19日 中国共产党发表第四次对时局的主张,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努力促进国民会议的召开。到年底,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个声势浩大的国民会议运动。这样,“二七惨案”以后处于低落状态的群众运动又开始复兴,预示着大革命的高潮即将到来。

11月 周恩来主持的中共广东区委在取得孙中山同意后,从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生中抽调部分党团员担任骨干,组建大元帅大本营铁甲车队。广东区委还从各地调来一批工人、农民、知识青年充当队员。这实际上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早的一支革命武装。

12月7日 中共中央、青年团中央和共产国际代表联席会上,决定成立“常设性”、“享有全权”的中共中央北方局,李大钊任书记、谭平山为副书记。北方局负责直隶、山西、山东、河南、内蒙、满洲等地党的工作。1925年初即撤销。

12月12日 广东省广宁农会在彭湃和周其鉴的领导下,发动农民开展减租运动,遭到地主武装的破坏。广东革命政府派铁甲车队前往广宁支持农民的减租斗争,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8:19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