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24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日 中共中央和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在上海举行联席会议,讨论国民党改组问题。陈独秀、瞿秋白和鲍罗廷等人出席了会议。鲍罗廷在会上作了报告;陈独秀报告了自中共三大以来国共合作进展情况。会议通过以下决议:(1)中共中央和青年团中央联席会议在听取了鲍罗廷同志和陈独秀同志关于国民党改组工作的报告后,认为工作进行得正确;(2)共产党员在加入国民党以后应该反对老国民党人对国民革命运动的错误理解;(3)共产党员不应该在各种委员会中谋求职位;(4)关于宣言问题,全体共产党员代表应当捍卫它的所有条款。在组织问题上,不应用章程来束缚代表。在各省,必须选举左派作为出席代表大会的代表。

1月18日 出席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共产党党团召开会议,讨论对国民党代表大会的态度和在该党中的工作方针。鲍罗廷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1月20日-30日 在孙中山主持下,中国国民党在广州举行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有共产党人参加起草的、以反帝反封建为主要内容的宣言,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从而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大会选举有李大钊、谭平山、毛泽东、林伯渠、瞿秋白等十名共产党员为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接着又改组国民党中央党部,共产党人担任了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和农民部的部长,工人部实际上也由共产党员领导。随后,全国大部分地区以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为骨干改组或建立了各级国民党党部。这样,国民党就由资产阶级性的政党开始转变为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民主革命联盟。大会讨论《中国国民党章程》时,广州代表、国民党右派分子方瑞麟等反对共产党员“跨党”,主张《章程》中增加一条“本党党员不得加入他党”。李大钊当即发言驳斥,严正指出:“我等之加入本党,是为有所贡献于本党以贡献于国民革命的事业而来的,断乎不是为取巧讨便宜、借国民党的名义作共产党的运动而来的”,“我们来参加本党而兼跨固有的党籍是光明正大的行为”。李大钊的声明举起孙中山联共政策的旗帜,严正地表明共产党员参加国民党的原则立场。他的发言得到廖仲恺等大多数代表的支持,大会否决了右派的提案。

2月7日 全国铁路工人代表大会在北京秘密召开,会上正式成立全国铁路总工会。

2月 中国共产党召开三届二次执行委员会会议,通过了《同志们在国民党工作及态度决议案》。决议说:共产党人对国民党中的“极腐败的分子,亦宜取敬而远之的态度,须努力避免不必要的冲突”。决议中关于共产党对待国民党右派的态度,实际上是主张调和、退让;关于共产党的活动,主张“一切工作归国民党”。这些主张,助长了党的工作中右的偏差的发展。月底,李大钊从广州回到北京,担任国民党北方地区的领导工作。

5月5日 设立在黄埔的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第一期学员开始入学。6月16日,黄埔军校正式举行开学典礼。孙中山兼任军校总理,廖仲恺任校党代表,蒋介石任校长。周恩来、恽代英、萧楚女、熊雄、聂荣臻等共产党人先后在该校担任政治领导工作以及其他工作。中国共产党还从各地选派党团员和革命青年到军校学习,其中许多人成为军校的骨干。黄埔军校是苏联和中国共产党帮助孙中山建立的训练革命军官的学校,为革命军队培养了大批军官。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8:19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