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28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2日 原国民革命军湖南陆军独立第五师第一团,在彭德怀、滕代远领导下,举行平江起义。黄公略领导驻嘉义市的该师第三团第三营,贺国中领导驻岳阳的该师随营学校,亦先后举行起义,并迅速赶到平江会合。24日,成立了平江县苏维埃政府,起义部队改编为红军第五军第十三师,彭德怀任军长兼第十三师师长,滕代远任党代表。随后,逐步开辟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红五军主力向井冈山转移后,黄公略等仍留在湘鄂赣地区坚持斗争。

10月5日 湘赣边界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由毛泽东起草的《政治问题和边界党的任务》的决议(《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是这个决议的一部分)。这个决议进一步总结了井冈山斗争和各地建立红色政权的经验,论证了中国红色政权存在和发展的规律,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光辉思想。

10月 闽北崇安等地农民在当地党组织领导下举行起义。起义胜利后,建立了游击队,并在崇安东北地区进行游击战争。

12月 彭德怀、滕代远率领红五军五个大队的兵力到达井冈山与红四军会合,进一步壮大了井冈山的武装力量。

12月 湘赣边界特委公布了毛泽东总结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土地革命经验制定的井冈山《土地法》。

从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到1928年底,全国各地的革命群众,为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和残酷的屠杀政策,先后发动了一百余次武装起义。这些起义有的取得了胜利,许多则因敌人的残酷镇压或准备不足而失败,但都在不同程度上打击了敌人,扩大了革命影响,为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初步基础。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7:54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