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28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 方志敏、邵式平、黄道等在江西弋阳、横峰领导武装起义,建立了工农革命武装,实行土地革命,开展游击战争,并逐步创建了赣东北革命根据地。

1月 朱德、陈毅等率领南昌起义保留下来的部分队伍,由广东北江进入湘南地区,在中共湖南特委和当地农军的配合下,举行宜章、郴州(今郴县)、耒阳、永兴、资兴等县的武装起义,扩大了革命武装。

1月 周逸群、贺龙到洪湖、湘鄂边地区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3月,工农革命军发动起义,攻占了桑植县城。4月,敌人向桑植地区进攻,工农革命军遭到挫折。周逸群转移到洪湖地区领导群众斗争。贺龙留在桑植、鹤峰边界,坚持游击战争。随后,根据湖南省委指示,成立了工农革命军第四军,贺龙任军长。

2月 中共平和县委决定建立福建工农革命军第一团和暴动委员会。3月8日,平和县委负责人朱积垒等在闽南平和领导农民举行武装起义。在敌人反扑下,起义军撤出县城。后来,部分农军转入山区坚持斗争。

3月-6月 中共龙岩县委负责人郭滴人、邓子恢等在闽西龙岩的后田,中共上杭县委负责人郭慕亮(后叛变投敌),在上杭的蛟洋,中共永定县委负责人张鼎丞等在闽西永定的溪南、金丰、湖雷等地先后领导起义。随后根据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指示,成立了中共闽西特委,并将上述各县起义武装统编为闽西红军第七军第十九师。不久,在强敌进攻下,遭受严重挫折,部分起义武装继续坚持游击战争。

4月 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保留下来的部队和湘南农军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会师后两支部队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根据中共中央指示,改称红军第四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

4、5月间 在中共陕西地方组织的领导下,渭南、华县农民和西北军许权中旅举行起义,成立西北工农革命军,唐澍任总司令,刘志丹任军事委员会主席。后起义军失败,保留下来的部分革命力量转入隐蔽斗争。

5月 泰兴、如皋、靖江、南通等地农民在中共江苏省委和江北特委领导下,先后发动起义。起义军虽然遭到挫折,但他们依靠群众,积极开展活动,使游击队逐步恢复和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7:54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