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49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6日-8日 中共中央在西柏坡举行政治局会议,讨论并通过《目前形势和党在一九四九年的任务》的决议。决议指出:1949年和1950年将是中国革命在全国范围内胜利的两年。1949年夏秋冬三季,我们应当争取占领湘、鄂、赣、苏、皖、浙、闽、陕、甘九省的大部,其中有些省则是全部。

1月10日 三大战役中历时最长、规模最大、歼敌数量最多的淮海战役,以全部歼灭杜聿明集团结束第三阶段。在淮海战役中,敌人投入总兵力达80万人,我军投入总兵力为60万人,是三大战役中我军参战总兵力唯一少于敌军的一次。敌人还由它独有的空军出动各型飞机2957架次参战。在历时66天的激战中,我军以13万人的伤亡,歼敌1个总部的前进指挥部、5个兵团部、22个军部、56个师(内四个半师起义),共55.5万人,其中包括敌人自诩为“五大主力”的第五军和第十八军。至此,蒋介石军队的主力精锐师团丧失殆尽。人民解放军直出长江,解放了长江中下游以北的广大地区,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政治经济中心南京、上海以及汉口已处于解放军的直接威胁之下。在战役过程中,人民解放军得到了鲁、苏、豫、皖、冀五省人民的有力支援,服务于前线的民工达543万人。

同日 中共中央军委决定以林彪、罗荣桓、聂荣臻三人组成党的平津前线总前委,林彪为书记,统一领导夺取平津和尔后一个时期内(大约三个月)管理平、津、唐及其附近区域的一切工作。

1月14日 根据中共中央的决议,毛泽东主席发表关于时局的声明,批驳蒋介石的元旦求和文告,提出以彻底消灭反动势力为基础的八项和谈条件。

1月14日-15日 东北野战军对拒绝投降的天津守敌发起总攻,以步兵、炮兵、工兵、装甲兵各兵种联合作战,经29个小时激战全歼守敌13万人,解放天津。16日,塘沽守敌从海上逃跑。

1月15日 中共中央军委进一步作出关于全军组织编制、番号的决定:根据战争的发展,各野战军冠以军区地名已不适合,改为按序数排列,西北、中原、华东、东北野战军依次改为第一、第二、第三、第四野战军。战略决战结束后,各野战军先后进行了整编。同月,在南方坚持游击战争的人民武装,遵令整编为闽粤赣边纵队、粤赣湘边纵队、桂滇黔边纵队;根据中央军委致华东局电,将浙南、浙西、闽东、闽西、赣东等地区的游击队统一编成闽浙赣边纵队。其他地区的游击队也先后进行整编。到人民解放军渡江前夕,各游击部队和长期坚持海南岛斗争的琼崖纵队,已发展到五万多人。

1月19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外交工作的指示》,对外交关系、外资关系、对外贸易、海关税收、外国人办报纸刊物通讯社及外国记者等,都规定了暂行政策。

1月21日 蒋介石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濒临覆灭情况下,以“因故不能视事”为名宣告“引退”,把总统职务在名义上交给副总统李宗仁“代理”。蒋介石由南京至奉化,退到幕后指挥,并拟定一项利用谈判争取三个月至六个月时间,在江南重新编练二百万军队,以图卷土重来的反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20:20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