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73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日 《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联合发表《新年献词》,强调指出林彪的路线“是一条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要把批林整风这个头等大事继续抓紧抓好。”并传达了毛泽东提出的“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这一带方针性的口号。

1月7日-3月30日 全国计划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揭露和批判林彪一伙破坏国家计划的罪行,研究解决“三个突破”问题的具体措施。根据1972年初周恩来对“三个突破”问题的意见,国家计委起草了《关于坚持统一计划,加强经济管理的规定》,提交这次会议讨论。2月16日,周恩来在听取文件起草情况的汇报时,指出:“鉴于1970年大膨胀,1972年没有抓”,今年要“经常检查”。“整顿的方针要写清楚”。他还强调要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实行必要的奖励制度;并批评了不说老实话等不正之风。这个文件草稿从纠正生产建设上存在的极左思潮和无政府主义出发,规定了十条不得违反的纪律。在讨论这个文件时,张春桥置28个省、市、自治区的赞成意见于不顾,却说这是“拿多数压我们,我坚决反对,我们是光荣的孤立”。他强令把文件收回。这个文件虽然没有发出,但它的精神通过讨论和代表们回去传达,对实际工作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3月8日 周恩来在邀请外国专家及其家属参加的国际劳动妇女节纪念会上,严厉批判了林彪、陈伯达、王力等对外事工作的干扰破坏,对被错误批斗或被迫离开我国的外国专家表示歉意,并欢迎他们重回中国。

3月10日 中共中央根据毛泽东的批示,决定恢复邓小平党的组织生活和国务院副总理的职务。4月12日,邓小平出席周恩来举行的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从柬埔寨解放区回到北京的招待会,在国务活动中公开露面。

5月20日-31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主要议程是为召开党的十大作准备。根据毛泽东的意见,会议宣布解放谭震林、李井泉、乌兰夫等13名老干部;又决定王洪文、华国锋、吴德列席中央政治局会议并参加政治局的工作。会议还决定由张春桥等负责中央党章修改小组,在中央政治局领导下,起草《中国共产党章程(草案)》。同年7月,由张春桥等起草的十大政治报告(草稿)、修改党章报告(草稿)、党章(草稿),经中央政治局讨论,由毛泽东审阅,批示“原则同意”。

6月10日 毛泽东给李庆霖的复信印发全党。福建省莆田县城郊公社下林小学教师李庆霖,在写给毛泽东的信中,反映了其子上山下乡后生活上遇到困难。毛泽东于4月25日给李庆霖复信,寄去300元,并指出“全国此类事甚多,容当统筹解决”。此后,中央政治局几次听取有关汇报,研究统筹解决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中的问题。国务院于6、7月间召开了全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会议。8月4日,中共中央转发国务院《关于全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会议的报告》。

7月4日 毛泽东约张春桥、王洪文等谈话时,批评了外交部,“结论是四句话:大事不讨论,小事天天送。此调不改动,势必搞修正。”“将来搞修正主义,莫说我事先没讲。”在谈到批孔问题时,毛泽东认为林彪同国民党一样,都是“尊孔反法”。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6:52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