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76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一致通过华国锋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将来提请中央全会追认。

10月7日-1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京分批召开了中央党、政、军机关,各省、市、自治区、各大军区负责人参加的打招呼会议,通报了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事件,提出了既要解决问题,又要稳定局势的方针。会议期间,华国锋提出要“继续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对“文化大革命”要做到“三个正确对待”,即所谓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叶剑英在会上指出,粉碎“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只是“初战的胜利”,至于从思想上肃清“四人帮”的余毒,还得长时间努力。

10月8日 中共中央作出出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同日,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决定建立毛主席纪念堂。这违背了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1956年亲自签名的关于将遗体火化、不建坟墓的建议。

10月8日-15日 “四人帮”在上海的一小撮余党策划反革命武装暴乱的阴谋被彻底粉碎。18日,中共中央将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事件通知各级党组织,传达到全党和全国人民。20日,中共中央成立专案组,审查王、张、江、姚的反党罪行。12月10日,中央向全党全国批发了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的罪证材料之一;以后,罪证材料之二和之三也相继下达,全国掀起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奋起揭批“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罪恶历史和反革命谬论,清查他们的帮派体系。

10月26日 华国锋对中共中央宣传部门负责人说:当前,一、要集中批“四人帮”,连带批邓;二、“四人帮”的路线是极右路线;三、凡是毛主席讲过的,点过头的,都不要批评;四、“天安门事件”要避开不说。这里他第一次提出“两个凡是”的主张。

11月15日-19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了宣传工作座谈会,初步揭批了“四人帮”在宣传理论战线上的罪行,并部署了继续揭批“四人帮”的任务。由于华国锋的“左”倾错误的影响,会议只提批右,不提批“左”。

12月5日 中共中央发出通知:“凡纯属反对‘四人帮’的人,已拘捕的,应予释放;已立案的,应予销案;正在审查的,解除审查;已判刑的,取消刑期予以释放;给予党籍处分的,应予撤销。”

12月10日-27日 第二次农业学大寨会议在北京召开。华国锋在讲话中指出,王、张、江、姚是一伙“极右派”,我们要保卫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他不顾客观的实际可能,要求1980年全国有三分之一的县建成大寨县,各省、市、自治区都实现粮、棉、油、猪上《纲要》、超计划,基本上实现全国农业机械化等,使“左”的农业政策继续得到维护。 

本年度国民经济状况:工农业总产值4536亿元,比上年增长1.7%。其中工业总产值3158亿元,比上年增长1.3%;农业总产值1378亿元,比上年增长2.5%(以上按1970年不变价格计算)。工农业产品产量:粮食2.8631亿吨,比上年增长0.6%;棉花205.5万吨,比上年下降13.7%;油料400.8万吨,比上年下降11.3%;钢2046万吨,比上年下降14.4%;原煤4.83亿吨,比上年增长0.2%;原油8716万吨,比上年增长13.1%;发电量2031亿度,比上年增长3.7%。基本建设投资总额376.44亿元,比上年下降0.8%。铁路货运量84066万吨,比上年下降0.35%。进出口贸易总额264.1亿元,比上年下降9%。社会商品零售总额1339.4亿元,比上年增长5.4%。国家财政总收入776.6亿元,总支出806.2亿元,赤字29.6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6:36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