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用典》辩证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恩格斯有句名言,“蔑视辩证法是不能不受惩罚的”。从一定意义上说,改革时代的“本领恐慌”,首先就是“哲学的贫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推进改革的历程中,贯彻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提出了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等。这些世界观和方法论相互贯通、有机统一,构成了完整、科学的改革方法。

“天下之理,有张必有翕,有强必有弱,有兴必有废,有与必有取”,对立统一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如今,情况千变万化,问题层出不穷,舆论众声喧哗,这是深化改革面临的现实基本面。如果没有哲学的系统论、过程论、矛盾论思维,怎么胸怀全局、洞察大势,主持好一个领域的工作,领导好一个地方的发展?

习近平同志强调,领导干部要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即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思考人生价值、把握社会脉动、寻求永恒真理,学哲学、用哲学,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只有一分为二看问题、多个角度想事情,才能避免“盲人摸象”,读懂复杂中国,把握改革大势。

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在浙江省委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 解读

这首诗充满了辩证的哲理,联系到今天改革发展的形势,尤其发人深思。今日中国,喜与忧交织,危与机同在。一面是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一面是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面是居民收入持续提高,一面是民生短板还需补齐;一面是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一面是产能过剩依然严重……如果只看到成绩,不管“成长的烦恼”和“调整的阵痛”,那就可能像这句诗里面说的那样,在“平流无石处”掉以轻心,以致沉沦。习近平同志借用这句充满辩证色彩的诗句,就是强调越是形势向好,越应保持“兢慎”的态度,这样才能不让纤芥之忧变成心腹之患,不让绊脚之石阻挡前进步伐,确保“中国号”巨轮始终劈波斩浪、高歌向前。

■ 原典

泾溪石险人兢慎,

终岁不闻倾覆人。

却是平流无石处,

时时闻说有沉沦。

——﹝唐﹞杜荀鹤《泾溪》

■ 释义

晚唐诗人杜荀鹤的《泾溪》行文曲折,析理透彻。短短四行,包含深刻的人生哲理与精妙的生命辩证。

从表面看,这首诗似乎不合常理:舟行水上,遇险不倾,平流却覆。其实,诗中蕴含了深刻的哲理:险要之处,人们往往能够思想集中,小心谨慎,事故反而不易发生;平流无险的地方,却容易放松警惕,麻痹大意,因此常常“舟覆人亡”。这正如《吕氏春秋·慎小》所言:“人之情,不于山而于垤(dié)。”人不会被高山绊倒,却往往会被小土堆绊倒。

这首诗体现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警示:在一帆风顺时,更要小心谨慎,切不可自满疏忽,否则会乐极生悲。一千多年前的《泾溪》明镜,至今仍光可照人。遗憾的是,“后人哀之而不鉴之”,历史上多少人闯过了惊涛骇浪,却在风平浪静处倾覆,“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8日 10: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