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用典》任贤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邦之兴,由得人也;邦之亡,由失人也。得其人,失其人,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来者渐矣。

——《在河北参加省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 解读

祸患常积于忽微,在用人方面同样如此。习近平同志除了引用这句古语说明用人上不正之风的危害,他还引用了一个鲁迅关于雷峰塔的论述:雷峰塔是怎么倒掉的?就是因为去捡砖的人太多,今天你拿一块,明天他拿一块,最后塔就轰然倒掉了。倒下来是顷刻之间的事,但过程是渐进的。有的事,总觉得不是燃眉之急,但恰恰是危亡之渐。所以,对于那些“有天线”“搭天线”跑官要官的,凭关系、凭感情选人用人的,哪怕是极少数例子,都不能等闲视之。试想:如果德才平平、投机取巧的人屡屡得到提拔重用,而踏实干事、不跑不要的干部却没有进步机会,谁还有心思踏实工作呢?

■ 原典

臣观前代邦之兴,由得人也;邦之亡,由失人也。得其人,失其人,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来者渐矣。天地不能顿为寒暑,必渐于春秋;人君不能顿为兴亡,必渐于善恶。善不积,不能勃焉而兴;恶不积,不能忽焉而亡。

——﹝唐﹞白居易《策林·辨兴亡之由》

■ 释义

《策林》是唐代诗人白居易于元和元年(806年)参加制举试前,拟作的一部时事论文集,共七十五篇。《策林》从时务政治出发,主要探讨为君为圣之道、施政化民之略、求贤选能之方、整肃吏治之法、省刑慎罚之术、治军御兵之要等八方面问题。

上面这段话出自《策林》之十四“辨兴亡之由”。意为:国家兴盛,在于拥有人才;国家灭亡,则是因为丧失人才。得人也好,失人也好,都不是一朝一夕所致,而是长期发展变化的结果。“其所由来者渐矣”的“渐”,是一个量变过程,但量变会引起质变。白居易警告说,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长期存在,久而久之,必然导致严重后果。

中国是人才思想产生最早的国家。《诗经》毛诗序中有:“君子能长育人材,则天下喜乐之矣。”《诗经》中还有“济济多士,文王以宁”“四国无政,不用其良”的诗句。孟子认为“尊贤”是治国之本,指出国家“不用贤则亡”“不信仁贤,则国空虚”,将能否任用贤才提升至国家存亡的高度来认识。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0日 09: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