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古诗文里的廉政大智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精彩文摘】

序言:古诗文里蕴藏着廉政大智慧

中华民族是重义轻利的民族,受这种传统思想的影响,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出现过许多彪炳青史的清官廉吏,他们淡泊名利,廉洁自律,清心直道,关心民瘼,体恤民疾,公平正派,励精图治,深受百姓的拥戴和推崇。这些清官廉吏们,或为表示心迹志向、或为警示自身而作的诗文,以此来表明自己的官德、官风、政治愿望等为官之道,其中蕴藏着许多廉政大智慧,值得后人传诵和汲取。言为心声,这些廉政诗文里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催人奋进,充满正气,万古流芳。

廉政,最早应该是廉正,就是廉洁清正。

廉洁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楚辞•招魂》:“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末沫。”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也就是说不接受他人的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沾污,就是廉洁。廉是清廉,就是不贪取不应得的钱财;洁是洁白,就是指对人生光明磊落的态度;再清楚一点地说,廉洁就是做人为官要有清清白白的行为,光明磊落的态度。

清正,就是清朗平正。最早出现在我国西汉时期由刘安主持撰写的一部论文集上,由于刘安是西汉皇族淮南王,故而得名《淮南子》。该书在继承先秦道家思想的基础上,综合了诸子百家学说中的精华,对后世研究秦汉时期文化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淮南子•说山训》:“水定则清正,动则失平。”也就是说水不动的时候,能够清净公正,如果水动了,就失去了公平。

那么,廉正又是如何演变为廉政的呢?

在中国古代,廉正既是对官吏道德品质的约束,也是古代官僚政治中的一项制度。考察廉正,自古就是吏治的一项十分重要的科目,廉正往往与吏治联系在一起,是衡量官员业绩的一项重要标准。因此,廉正也就逐渐演变为廉政了。

由古代清官廉吏们有感而发的廉政诗文,是由观念、制度和行为方式等内容构成的,受政治制度、文化传统、社会环境和风俗习惯等影响的,是廉政的知识、理论、信仰和与之相适应的表现形式、行为准则、价值取向及其相互关系的总和,蕴藏着许多廉政大智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核心要素,是中华廉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政治伦理层面考察这些廉政古诗文,既具有维护统治阶级政治权力的政治指向性,又具有对为政者思想政治品德要求的政治伦理规范性,本质上是一种政治伦理文化,是推进反腐倡廉的精神动力。廉政不贪是古代官德的最基本要求,为了巩固封建统治,历代统治者也都有奖惩分明、廉政爱民、倡廉肃贪之举,同时也从制度层面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支撑着廉政之风代代相传。

从政治制度层面剖析这些廉政古诗文,可以看出中国古代统治阶级廉政的伦理思想,只是为了满足统治阶级自身需要服务的。而在当今新的社会条件下,廉政作为社会主义的政治伦理道德,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升华为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含:社会主义是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社会主义廉政道德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成为人民的公仆,严于自律、清廉奉公,为反腐倡廉工作奠定了尽职守正的主体条件,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清明、和谐的政治环境。

从道德诚信层面验证这些廉政古诗文,对为政者既有伦理的约束,又有道德的规范。廉政不仅具有道德属性,而且具有诚信属性,是一种道德诚信文化,是推进反腐倡廉的道德基础。党员领导干部要有“为民谋利,取信于民”的廉政意识,从道德诚信上升到社会伦理的高度,形成社会道德规范,成为国家政治文明建设的思想基础,牢固地构筑抵御腐败的道德防线。

从价值理念层面思考这些廉政古诗文,它包涵了崇高的价值理想、合理的价值取向和重要的价值评判标准。但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廉政的价值评判标准受到实用主义和实利主义的严峻挑战。因此,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条件下,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正心、修身、齐家”这种个体价值,拓展为“治国、平天下”的社会价值,确立廉政的社会价值评判标准,形成人人崇廉、自觉拒贪的社会氛围,对推进当前反腐倡廉工作具有价值导向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2013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深明其义,不难发现注重历史的借鉴,在习总书记的廉政建设思想中占有重要位置。中国优秀的廉政古诗文是一个弥足珍贵的宝库,清官廉吏们的廉政大智慧,可以为当今廉政建设提供充分的思想资源和经验支持。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史为鉴,吸取历史精华,让这些廉政古诗文为今天所用,在继承中得到方式的创新、内容的丰富、质量的提升,从而以“润物有声”的强劲之力,实现中国的“廉洁梦”。

鉴于此,笔者本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实际,结合当前反腐倡廉的新形势,撰写了《古诗文里的廉政大智慧》一书,期望通过对这些廉政古诗文的解读、讲述和评点,提醒广大的党员领导干部时时保持清醒头脑,处处以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来对照自己、检查自己、约束自己,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汲取古诗文中的廉政大智慧为营养,开拓出一条清正廉洁的人生之路。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3日 12:42 来源:中国方正出版社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