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毛泽东年谱(1949—197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章节选读】

1955年 六十二岁

3月31日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作结论。在讲到召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时,毛泽东说:中央决定一九五六年下半年召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有人建议一年或者两年开一次这样的会议,使同志之间互相监督,我认为可以考虑。谁监督我们这些人呢?互相监督是好办法。定期召开会议,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一种同志间互相监督、促使党和国家事业迅速进步的好办法。

10月4日—11日 中共七届六中全会(扩大)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毛泽东主持。会议通过《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关于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办法的规定》。

1956年六十三岁

4月21日 阅邓小平报送的八大修改党章和修改党章报告的起草委员会名单,批示:“如政治局同意,即照此办理,交邓小平处理。”名单共九人:邓小平、胡乔木、李雪峰、谭震林、马明方、安子文、刘澜涛、宋任穷、杨尚昆。

4月22日 下午,在中南海颐年堂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修改中国共产党章程的问题。

4月29日 晚上,在中南海颐年堂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召开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有关问题。

7月6日 新华社发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关于召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通知。通知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已经决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一九五六年九月十五日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的主要议程如下:一、党的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二、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三、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四、选举党的中央委员会。

同日 晚上,在中南海颐年堂召集中共八大政治报告起草委员会成员刘少奇、彭真、邓小平、陆定一、王稼祥、陈伯达、胡乔木开会,讨论起草八大政治报告问题。

7月8日—10日 每天晚上,在中南海颐年堂召集八大政治报告起草委员会成员开会,讨论政治报告起草问题。

7月12日、14日 晚上,在中南海颐年堂召集八大政治报告起草委员会成员开会,讨论政治报告起草问题。

7月15日 晚上,在中南海颐年堂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八大政治报告《为实现过渡时期的总任务而斗争(初稿)》。毛泽东在目录页上写有:“集体与个人”,“节约与积累”,“中农问题”,“资产阶级的个人改造”,“农业缺两头”,“台湾”,“价格”,“商业”。

7月19日 晚上,在中南海颐年堂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继续讨论八大政治报告初稿。

7月23日 上午十时,和刘少奇离开北京去北戴河。毛泽东住一号楼。

7月27日 下午,在北戴河东浴场召集八大政治报告起草委员会成员及胡绳开会,讨论政治报告初稿修改问题。

7月30日 下午,在北戴河东浴场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决定,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负责讨论中央领导机构的设置方案和研究中共八大的选举问题,陈云为第一召集人,邓小平为第二召集人。

8月1日 晚上,同邓小平谈修改党章和起草修改党章报告的问题。

8月5日 晚上,在北戴河东浴场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关于中共中央机构设置方案。会后,同周恩来、邓小平谈话。

8月8日—10日 审阅修改八大政治报告初稿。(一)在封面写下“经济数字太少(成就)”、“苏共二十次”、“国防”、“华侨、工、青、妇”等文字。(二)在报告初稿讲到只追求数量不管质量而造成一九五五年有些工程的质量事故处,批注:“不能完全归咎下面,中央也要负一部分责任。”(三)在报告初稿“商业”一节,批注:“没有对外商业。”(四)在报告初稿“节约和人民生活”一节,批注:“改善生活问题讲得不够。”(五)报告初稿说,当劳动人民文化水平很低的时候,只要阶级觉悟逐步提高,并且有了马列主义思想的指导,就能够打倒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并且能够实现社会主义的改造。如果那个时候,认为首先必须提高人民的文化水平,然后进行这些斗争,那是荒谬的。但是在已经完成了这些斗争以后,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就是建设社会主义;而要进行建设,就要有文化,建设愈向前发展,对文化的要求也愈迫切。毛泽东对这段话批注:“革命也需要知识分子,也需要一些文化。”(六)在报告初稿讲到中国共产党居于核心领导地位而特别需要各民主党派监督处,批注:“首先是阶级的监督,群众的监督,人民团体的监督。”(七)在初稿讲集体领导处,批注:“反个人崇拜。”(八)报告初稿说,“毛泽东同志在我们还没有进入大城市以前,就号召共产党员不做寿,不送礼,在中央和各级负责同志外出工作或作其他活动的时候不许组织欢迎欢送,不许献旗献花,不经中央同意不许以人名为地方、机关、企业等命名”。毛泽东对这段话批注:“要讲一讲理由:即为了不要个人突出。”

8月10日 晚上,在北戴河一号楼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八大政治报告初稿。会后,同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彭真、邓小平谈话。

8月12日 晚上,在北戴河一号楼召集八大政治报告起草委员会成员及胡绳开会,讨论政治报告初稿修改问题。

8月14日 晚十时,在北戴河一号楼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召开中共八大的有关事宜。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6:2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