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决策中国:当今政治问题的深层思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章节选读】

三是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

胡锦涛同志说过:“任何固守本本、漠视实践、超越或落后于实际生活的做法都不会得到成功”。这一点需要我们结合现实进行理解把握。中国共产党走到今天,每一个巨大成就的产生,都得益于解放思想,都得益于我们着眼变化中的形势和任务,不断创新为人民服务的形式和内容。今后,要保证我党忠实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仍然需要坚持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因为一旦思想僵化,即使某个阶段做得很好,也会逐渐蜕变。

事实上,因思想僵化而导致执政党衰败的事例很多。苏联卫国战争胜利后,红军打到欧洲,被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所触动。于是,苏共政治局委员沃兹聂先斯基提出不能完全搞计划经济,要利用市场和价值工具,让市场产品变得丰富一些,结果被视为反党遭到处决。毫无疑问,安于现状、不愿改革、不思进取,这是苏共垮台的主要原因之一。在苏共政治局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我们什么都不需要改变。”苏共的党风更是糟糕,空话套话连篇累牍,形式主义愈演愈烈。苏共真理报总编辑阿法纳西耶夫曾经多次参与苏共重要文件的起草,他回忆说:“为勃列日涅夫起草讲话,并不要求有什么新思想,更不需要独特的思想,只需要把原有的思想换上新的形式,找到新的表述方式,就算是有创造性了。”

我们应牢记前苏联解体的深刻历史教训,并时刻警醒自己:我们手中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丰富为人民服务的内容,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并带领人民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辉煌成就的法宝。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15:52 来源:中国工人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