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魂牵梦圆:老兵笔下的新中国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张黎

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10月

【内容简介】

习近平同志向全党全军多次强调,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要始终按实事求是的要求办事。并且指出,敢不敢坚持实事求是,考验着我们的政治立场,考验着我们的道德品质,始终是领导干部党性纯不纯、强不强的一个重要体现。领导干部必须以坚强的党性来保证做到实事求是。而且强调,讲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保证。办实事,就是要求从点滴入手、从具体事做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空谈。求实效,就是要求雷厉风行、狠抓落实,不抓则已、抓则必成,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不好大喜功、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同时突出,只有解放思想,才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是真正解放思想。领导干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时时处处都坚持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实事求是的要求就会在各个地方、各个部门、各个单位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

在实事求是的精神主旨下,围绕着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为了民族的复兴,进行了不懈的探索,终于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由于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所以习总书记讲:实现中国梦,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要在探索中前进。前三十年的探索,取得了重大的发展,也出现过不少失误,甚至是大的失误。后三十年也是探索,取得了更大的发展,探索中攻克了一个个难点。《魂牵梦圆:老兵笔下的新中国故事》就是一部紧密围绕着“实事求是”这一党的灵魂、以小说的文学形式、通过故事化的手段,讲述自抗战胜利后至今的八十多年的党史历程、军史历程与国史历程的作品;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的完美诠释。

书中的故事分为三个阶段:1949年以前;1949年—1978年;1978年—至今。以党和国家、军队建设历程中遭遇到的每一个问题。本书以找宝为虚线,围绕攻克难点问题展开长期的探索和实验。出现这些难点既有西方敌对势力干扰封锁破坏的原因,更有我们对事物矛盾规律认识不够的原因,也有左的和右的思想制约的原因。基于以上原因,全书在字里行间强调,必须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且指出,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实事求是始终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灵魂,是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因此,每一位共产党人在学习和工作中,都要注意深刻理解实事求是的科学含义和精神实质,始终按实事求是的要求办事。

全书核心思想只有三句话:第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第二,“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正能量;第三,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决不能脱离国情,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所有共产党人都要以“求实”之魂,圆中国之梦!

本书堪称一部小说体、故事体、演义体的党史、国史、军史读本。正如作者所说,谨以此书献给每一位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设事业、改革事业而英勇献身的优秀的中华儿女、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

【作者简介】

张黎,原中国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原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原中国解放军总参谋部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1943年11月生,山东青州人。陆军上将。大学文化程度。1964年入伍。1966年0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济南军区工程团战士、班长、电影放映员。1968年00月,任兰州军区工程兵第2工区政治部宣传科新闻干事。1976年00月,任兰州军区政治部宣传部新闻干事。1978年00月,任兰州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宣传科副科长。1982年00月,任兰州军区司令部办公室副主任。1984年00月,任中央军委办公厅副师职秘书、正师职秘书。1989年00月,任解放军总参谋部第2技术工作总站政治委员。1990年06月,任总参谋部工程兵部政治部主任。1991年04月,任总参谋部政治部副主任。1995年00月,任总参谋部政治部主任、党委书记。1997年07月,晋升为少将军衔。1998年08月,任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1999年00月,晋升为中将军衔。2000年06月,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曾兼任解放军总参谋部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2004年06月,晋升为上将军衔。1997年中共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中纪委委员,2002年当选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10:05 来源:当代中国出版社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