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球智库经济观察(20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章节选读】

前言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以“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为主题,旨在加强全球智库合作,充分发挥智库智慧密集的优势,针对全球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重大问题,提出富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方略和措施,推进全球经济平稳复苏,探寻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此次峰会继续秉承 “同享人类智慧,共谋全球发展”的宗旨,邀请各国前政要和全球顶级智库参加。出席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的各国政要、前政要、国际组织代表、中外知名智库代表、专家学者、全球500强企业领袖在内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共300多名。

本届峰会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和五个平行分论坛。主论坛议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其中包括“国际经济格局变化及其影响”和“国际政治格局变化与国际关系调整”两个时段。五个平行分论坛分别聚焦“如何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稳定增长”、“中国经济的新引擎是什么”、“全球资本市场与世界经济平衡发展”、“国际关系调整:智库研判与企业决策”、“世界能源新格局”五个议题。

本书收录了演讲嘉宾及参会者关于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新格局、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复苏、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以及如何发挥全球智库的作用等重大问题的真知灼见。例如在峰会开幕式上,李源潮副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了“转型、合作、互利、共赢”的观点。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是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需要各国以更长远的眼光和更大的智慧,研究和思考一些事关世界发展的重大和全局性问题。基辛格表示,新兴大国和传统大国之间建立以合作和伙伴关系为基础的新型关系是唯一现实选择。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认为只要切实加强彼此间的信任与合作,建立东亚共同体的愿望一定能实现。

本书根据会议记录材料编辑成书,反映演讲者观点难免有疏忽或不准确之处,敬请谅解。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2013年8月18日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13:37 来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