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大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章节选读】

第一篇

一九一三年的冬天格外寒冷!

天将暮时,海上刮起了大风,一艘驶向日本的客轮忽而跃上浪尖,忽而埋入涛底,艰难地航行在万顷狂涛中!站在船头手扶栏杆的乘客,是一位体魄魁梧的年轻学者。他身着青布长衫,脚踏圆口布鞋,天庭饱满,发型偏分,两道浓浓的眉毛稍微耿立,鼻梁上架着一副金丝眼镜,从镜片那圆圆的密纹可知,双目是高度的近视;更为引人注目的是他那两撇黑黑的八字胡,显得有些斯文、潇洒,再配上那深沉、凝思的面部表情,俨然像是一位敦厚的长者形象。他就是年轻时代的李大钊。当时名叫耆年,字寿昌,时年二十四岁。

李大钊就读于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期间,中国爆发了轰轰烈烈的辛亥革命,清廷退位了,孙中山先生就任临时大总统,他激动地淌下了滚滚的热泪。不久,孙中山先生上了袁世凯甜言蜜语的当,把这个窃国大盗误作好人,天真地向他交出了大总统的职权。袁世凯上台以后,进一步投靠帝国主义,在民国招牌的掩护下,实行个人独裁,排挤镇压革命党人。李大钊怀着异常悲痛的心情,看完了辛亥革命的失败这幕悲壮的史剧,为了求索新的救国之途,毅然加入了陈翼龙发起的中国社会党,并负责组建了天津支部。一九一三年,全国革命形势急剧逆转,袁世凯授意亲信赵秉钧、洪述祖,派遣特务武士英在上海沪宁车站暗杀了著名的革命党人宋教仁,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宋案”。旋即又于四月二十六日不惜出卖国家的主权,向英、法、德、意、俄五国银行签订“善后”大借款协定,以资扩充反动军队,准备对国民党用兵,把大江南北风起云涌的革命热潮镇压下去。这时,李大钊毕业于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应邀赴京城创办《法言报》,同时,考察、关注中国时局的变迁。

“宋案”发生后,孙中山先生真正认识到“袁世凯不是个东西”,“始翻然悟彼奸人非恒情可测”,愤然在南方组织讨袁军,演出所谓的“二月革命”。由于敌我军事力量悬殊,加之讨袁军内部涣散无力,缺乏统一指挥,“二次革命”不到两个月就完全失败,孙中山先生也悻然转赴日本。与此同时,袁世凯疯狂镇压京城的革命势力,强行解散社会党,并枪杀社会党领袖陈翼龙,逮捕一切社会党人。李大钊闻讯潜出京城,避居故里乐亭县祥云岛。在此期间,他面对白色恐怖,毫不畏惧,为了继续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遂将自己的名字改为李大钊,字守常。因钊字一解为勉励,一解为“燕之北郊”。他以燕北慷慨悲歌之士自命,勉励自己与时俱进,担负起救国救民的责任!并在《文豪》等文章中写下了畏艰厄、矢志革命到底的雄心。正当李大钊大声疾呼“中土不造,民德沦丧,天理人纪,荡然无存”,欲“以唤醒众生于罪恶迷梦之中者乎”之时,北洋法政学校举办人汤化龙、孙洪伊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欲在学校中挑选李大钊等三名优秀的毕业生送往日本留学。李大钊历经深思熟虑,遂决定东渡求学,继续寻求拯救祖国的出路。他告别了年长的妻子和顽皮的葆华儿和星华女,在海河畔的码头登上东去的客轮,站在甲板上告别了同窗好友白坚武、俞德等人,也告别了读书六载的天津卫,乘船涉过大海,在日本横滨港登陆后,驱车直奔东京。

东京是日本的首都,也是古老的东方最先欧化的城市。它不仅云集了日本政治、军事、文化、思想等方面的精英之士,而且还是东方唯一允许诸家学说相对并存之地。毫不夸张地说:十九世纪末叶至二十世纪初叶的东京,风行着世界上各种主义!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有着相近的治国传统、伦理观念。用当时中国流行的一句话说:“日本富强了,中国为什么不能走日本的富强道路呢?”因此,中国向日本派遣留学生达到了鼎盛的时期,远远地超过了历史上日本向唐朝派遣留学生的水平。我国清末民初的领袖人物,无一不和日本有着这样或那样的联系。东京也的确变成了中国革命党人组织爱国团体、秘密谋划推翻清廷、建立共和的一个重要的基地。自然,它也是日本当政者策划入侵中国的大本营!在东京求学的中国留学生,聚集着中国各派势力的后起之秀。由于身在异国,其言论和信仰相对自由一些,因此这些后起之秀把国内的斗争,搬到了日本,而且愈演愈烈,真是到了冰炭难容,只有图穷匕见的地步了!比方说:清朝皇帝虽已退位,但是康梁保皇党的余孽却根植于留学生中间。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16:35 来源:作家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