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给年青数学人的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伊恩·史都华(Ian Stewart) 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13年06月

【内容简介】

这本书为了解数学这门学科的一本入门读物。作者通过书信的形式探讨了在学习数学成长的道路上碰到的各种关于数学的基本问题和想法,并让读者了解在从初学者到数学的研究者的过程中,数学在他们眼中的变化。这里,作者用简洁而幽默的文字,在一个很宽泛的主题下,向读者讲述了数学的基本知识,例如数学是什么、为何数学值得去学习、逻辑与证明的关系、数学思路中美感所扮演的角色、数学的未来、如何看待数学圈中的奇人异事,数学家的职业发展,数学证明理论,等等。

作者几乎没用到公式,却能用一些很有意思的例子把握数学的本质,将道理讲明白,显示了作者的功力。例如,在讲为什么要学数学时,作者剖析了彩虹的形成,告诉读者每一个人看到的彩虹都是由不同的雨滴形成的,而用数学去了解彩虹,只会让你的生活中多了而不是缺少一些美感。

【作者简介】

伊恩·史都华,华威大学(Warwick University)数学教授,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国际知名数学科普作家。他发表过一百四十多篇研究论文,而且获奖无数,他不仅影响数学领域本身,也致力于大众对数学的理解,以及其他相关科学范畴。其作品包括《上帝掷骰子吗?》(Does God Play Dice?)、《自然之数》(Nature's Numbers)、《对称的历史》(Why Beauty is True: A History of symmetry)等。

【编辑推荐】

本书献给那些对数学这门神秘学科感到好奇的人,即数学人。

数学是心灵的产物,但不屈从于人类意志。它的有趣和美丽,是一种独特看待世界的方式。

数学是什么?数学有什么用?数学家是怎样的一类人?他们如何开展研究?……任何对数学感兴趣的人,或者是对大众科普感兴趣的人,这本书不能不读。

如果你的孩子、朋友和爱人想要成为数学家,那么他应该看这本书;如果你觉得某人会成为数学家,那么你可以给他买这本书;如果你好奇大学的数学家到底在干什么,或者为什么这样做,那么最好给你自己也买一本。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6:05 来源:商务印书馆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