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中国梦——吴建民口述实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吴建民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6月

【内容简介】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把毕生都奉献给了新中国的外交事业,他们在中国和世界各国之间“穿针引线”,运筹外交大事,见证国际风云。曾为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担任法语翻译的吴建民即是其中的一员,他是伴随新中国成长起来的外交家。

吴建民作为新中国外交事业重要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他将中国梦在外交上的实践和对中国外交形象的创想通过本书收录的多篇讲座娓娓道来,为读者展示了一位长期活跃在外交和外事工作领域的知名人士所思考的中国崛起之路。该书以山东卫视《新杏坛》节目内容为主体,经过加工整理,以通俗易懂的文字呈现给读者,全书图文并茂,语言平易,可读性强,是对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在外交领域的生动阐释。

【作者简介】

吴建民,现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席、欧洲科学院院士、副院长,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等。

吴建民出生于1939年,1959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法语系,196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5年到1971年曾为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担任过法语翻译。1971年,他成为中国驻联合国第一批代表团工作人员,在四十多年的外交生涯中,见证中国外交事业的发展。2003-2008年任中国外交学院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等职。他曾于2003-2007年任国际展览局主席,是第一位中国人、第一位亚洲人、第一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人士担任这一重要职务。

【编辑推荐】

建国六十多年来中国的国际地位有了怎样的变化?

为什么西方发达国家一直鼓吹中国威胁论?

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陈毅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外交决策的背后有着哪些有趣的故事?

如何看待“愤青”、“抵制日货”、“发动战争”、“弱国心态”等国民问题?

如何理解和传播中华文明?

吴建民大使通过本书收录的多篇标志性的演讲,对以上问题给出了逻辑清晰、妙趣横生、立场鲜明的答案,通过亲身经历的一个个外交事件勾勒出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外交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15:02 来源:北京大学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