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历史的真迹——毛泽东风雨沉浮五十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产后的文七妹如梦初醒,喃喃地庆幸道:“阿弥陀佛!”

接生婆一句高喊:“是个伢子!”

正在屋外徘徊的毛顺生先是听了婴儿的啼哭,心中为之一喜;又听了接生婆的叫喊,心中为之一振。他先是以手加额,随即又兴冲冲地大声说道:“对乡亲们去讲,都来上屋场吃红喜蛋!”

这已是文七妹生的第三个儿子了。

一连几天,毛顺生邀了乡里亲朋来上屋场吃喜酒。按毛氏的族谱辈序排列,“祖恩贻泽远”,毛顺生是“贻”字辈,正名叫毛贻昌,他的儿子当为“泽”字辈,取名“泽东”,字润之(润芝或咏芝),行三。“泽东”意为润泽华夏、恩惠东方。

此时的文七妹,心中却有些担忧。因为她生的前两个儿子都没能保住,这次她暗下决心吃“观音斋”,以虔诚之心祈求神灵保佑她的儿子平安长大……

文七妹笃信佛教,敬重神灵。为了这第三个儿子的健康成长,她将他寄居在唐家坨的外祖父家。

唐家坨的文氏家中人丁兴旺,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文家老少共20余人,外祖父叫文芝仪,育有三男三女。长子文正兴,在文家排行第七,毛泽东称其为七舅。七舅母所生子女很多,被乡里人称之为多子多福的吉庆之家。

为了托福,毛泽东从小便循着母亲的意愿,拜七舅母为“干妈”。在唐家坨的文氏大家庭中,毛泽东很得众人的宠爱和呵护,从小养成了活泼、倔强、刚强的性格。

文家门前有洼池塘,称龙潭。潭中有一块发亮的巨石,文七妹认为那是块神石,外祖父家之所以人丁兴旺、生活欣欣向荣,全靠了池中巨石的护佑。因此,文七妹让儿子再拜潭中的巨石为“干娘”,取名“石三伢子”,满心希望儿子坚如磐石般地茁壮成长,长命百岁、一生安泰……

毛泽东出生后的第二年,即1894年的7月23日,中国东方海域的日本国出兵强行攻占了清朝的附属国朝鲜的王宫,并在丰岛海面击沉了清朝的运兵船“高升号”;29日,中日双方在朝鲜的成欢大战,清朝军队败退平壤。是年8月1日,中日双方同时宣战;因时值中国的“甲午”年,故历史上称之为“甲午战争”。

1894年(清光绪二十年)9月17日,在中国黄海海域,爆发了震惊中外的大海战,视为中国海军在抗击外来侵略的战斗中最为悲壮、惨烈的一幕。

甲午战争从1894年8月开始至1895年4月结束,历时8个月,终因清政府中的慈禧太后、朝廷重臣投降派李鸿章的妥协求和,不做认真组织而失败。至此,腐败的晚清政府已走向了它的穷途末路……

1896年(清光绪二十二年)4月3日,吃过早饭的毛顺生嘴里嚼着最后一口糙米饭,像往常一样匆匆赶着耕牛去自家田里犁地了。

文七妹这时已又怀身孕,尽管身体笨重,但她还是腆着大肚子刷洗了碗筷,然后领着3岁的毛泽东去田里劳作,她一边哄着儿子,一边用锄头刨坑播豆……

年幼的毛泽东在田埂上玩耍,突然见到妈妈跌倒在田间,脸上显露着很痛苦的神色,毛泽东吓坏了,急忙喊叫起来:“妈妈,妈妈……”

不远处的毛顺生闻声跑了过来,见状大惊,急忙搀扶起妻子、抱起儿子往家赶……

庆幸文七妹平日里操劳惯了,被搀扶回家后很顺利地生产了。当屋里传出婴儿的哭喊时,毛顺生奔进去一看,又是一个伢子,高兴得不得了,嘴上不由说道:“噢,蛮好么!又多了一个牵牛尾巴的,蛮好喽!”

毛泽东的弟弟出生后不久,被取名为毛泽民,字润莲。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11:01 来源:北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