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次现代化理论》

人类发展的世界前沿和科学逻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何传启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5月

【内容简介】

第二次现代化理论是本书作者在1998年提出来的,经过10多年的研究和发展,它已成为世界现代化研究和现代化科学的六大理论之一,而且是一种前沿和主流理论。本书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的科学原理和最新进展。

第二次现代化理论认为,从250万年前到21世纪末,人类历史的世界前沿过程大致分为四个时代,即工具时代、农业时代、工业时代和知识时代;从农业时代向工业时代的转变是第一次现代化,从工业时代向知识时代的转变是第二次现代化。本书系统分析了人类文明的四个时代及其前沿变化,综合比较了全球130多个国家的发展水平,系统分析了两次现代化的前沿过程和基本原理,阐述了18世纪以来人类发展的前沿变化及其科学逻辑,并预测了21世纪的未来前景,同时讨论了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与发展设想。

这是一部关于人类发展的前沿轨迹和科学逻辑的学术专著,是1999年出版的《第二次现代化:人类文明进程的启示》一书的修订版,是中国学者首次提出的人类发展理论和现代化理论。

本书可供关心人类前途和命运的学者、大众参考。

【作者简介】

何传启,研究员。1962年生,湖北武汉人。198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生物系。现任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等。1985年以来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9部、合著20多部和译著1部。

1997年参与起草“关于加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和高技术产业化的汇报提纲”,获国务院审议通过,科学技术部启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1997年主持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体系专项研究”,完成“迎接知识经济时代,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研究报告。1998年起草“中国科学院关于开展‘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汇报提纲”,获国务院审议通过,中国科学院启动知识创新工程试点。

1998年提出第二次现代化理论;1999年以来主持完成《第二次现代化》丛书10部;2000年以来负责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主持完成2001-2012年的《中国现代化报告》年度报告12部和《中国现代化报告概要》4部;2002年负责组建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并担任中心主任至今。

主要学术创新包括:在世界上首次提出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综合现代化理论和现代化科学,出版世界首部《第二次现代化》和《现代化科学》专著,主持完成世界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和《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等。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4日 15:14 来源:科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