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当代资本主义阶段性发展与世界巨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最近出版的《当代资本主义阶段性发展与世界巨变》一书中,我以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观点和方法,研究了当代资本主义的新阶段和新发展问题。由于所涉及的问题较多,其内在联系较复杂,我的论述既要尽力做到全面性、系统性,又不可能面面俱到,因此只能以一些经济问题作为重点。这里,对其中着力的问题列举如下。

●关于“当代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的发展史,如果从16世纪算起,至今已有500年之久,其间经历了多次阶段性嬗递。但本书没有从头写起,而是以当代资本主义新阶段的发展问题为主。

通常我们所说的“当代资本主义”,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至今60多年的时间,这是因为,在这之前资本主义历史各阶段,如重商主义阶段(或资本原始积累阶段)、自由竞争阶段和一般垄断阶段(或私人垄断阶段),都已成为世界经济史学家著述中的篇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也已作出传之后世的经典性论述,人们对此也已有较多了解。而对“当代资本主义”,特别是当前资本主义所处阶段,即国际垄断阶段的研究,则相对较少,因此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研究任务。当然,资本主义各历史阶段之间如同环环相扣的链条,不可分离,每一阶段都是在前一阶段或前几个阶段基础上演变而来的,所以在本书的叙述中,也往往要追溯到以往的历史。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7日 10:50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