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谢添口述:我的悲喜人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谢添 口述  谢钢 整理  刘澍 编撰

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6月

【内容简介】

本书主体为著名演员和导演谢添的口述自传,后附他的长子、著名演员谢钢对父亲的回忆,以及电影研究者对谢添生平及其艺术成就的全面介绍,构成了对谢添一生的立体式呈现。它不仅讲述了谢添曲折的世纪人生,披露了大量电影幕后的细节和故事,而且展示了百年中国的社会风貌和电影在中国的艰难发展历程。如北京天桥的众生相、逃难中的悲喜剧、主角不在时被军阀逼迫演出戏剧,等等,这些在谢添幽默风趣的讲述中,令人感慨万千。而谢添机智、乐观、豁达的个性也跃然纸上,可以说在写实中达到了文学的艺术效果。谢添确实不愧是一代艺术大师。

【作者简介】

谢添(1914-2003),著名演员、导演。广东番禺人,生于天津,早年就读于天津英文商务专修中学。1933年在天津开始业余话剧演出,曾参加鹦鹉剧社,演出田汉、曹禺等人的剧作,1936年初登银幕。从影过程中塑造了《林家铺子》的林老板等形象,导演的影视剧有《小铃铛》、《锦上添花》、《洪湖赤卫队》、《七品芝麻官》、《茶馆》、《那五》等。作为演员,谢添被称为“银幕上的千面人”,也被誉为影视界“四大名丑”之一;而作为导演,他被誉为“中国的卓别林”。

谢钢,著名演员,谢添的长子。1953年生,1988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干部进修班。曾在广州军区话剧团当演员,1985年转业到北京电影制片厂。在十多部影片中担任过主角和重要角色。

刘澍,男,20世纪60年代末出生于陕西西安,本科毕业,副高职称,现从事中国电影专业研究工作。自2005年起,陆续出版了中国著名电影艺术家胡蝶、阮玲玉、周璇、金焰、赵丹、白杨、上官云珠、秦怡、王丹凤、祝希娟、于蓝、杨丽坤、黄婉秋等的人物传记,以及回顾中国影坛历史事件的《中国电影幕后故事》、《舶来盛宴:百年电影译制经典》、《东方红: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诞生始末》等相关书籍60余种。

【名家点评】

他是那个时代电影人的杰出代表。他的去世,可以说是让那个时代的电影变成了历史。

                                                                              —— 冯骥才

谢老导演的电影多是喜剧,但内容却是非常深刻的。谢老平生导演的最大喜剧就是他本人。

                                                                              —— 谢芳

谢添的幽默是真正的幽默,因为它是人生的一种态度,而不是逗逗闷子。我们觉得很辛酸,而他还在笑。

——王刚

如果当初《鲁迅传》拍成了,他演的阿Q会比林老板好得多 ,因为阿Q这个形象更能发挥他表演上的才能,他最善于用喜剧形式表现悲剧人物。  

                                                                              ——谢钢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4日 14:09 来源:当代中国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