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乍放的玫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

 

【基本信息】

作者:汪玥含

出版社:希望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1月

【内容简介】

《乍放的玫瑰》,用故事讲述着一个永恒的主题——家庭承载着成长,承载着青春,强调的是家庭的重要性以及家庭对孩子的影响。

这本书,在大的社会主题背景下——家庭更要关爱青少年,在作者源于生活的创作基础上,用跌宕起伏的校园青春故事诠释:如果说在早期我们还不能体察“家庭环境对孩子成长的重要影响”的话,那么在孩子青春期之后,这种影响就日见分明了。可以说,其中的主人公彭漾和佟偌善的性格、气质、行为都是由于家庭环境造成或者养成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作品不无忧患意识。

如何顺利地走出迷茫,走出困惑,读者可以在书中有所借鉴,这也是本书的价值所在。同时这本书也在昭示,青春在环境的影响下,犹如“乍放的玫瑰”,冲破所有,最终会美丽绽放。

【作者简介】

汪玥含,曾用名汪露露。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副编审,现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儿童文学出版中心副主编。

身为作者,汪玥含著有:短篇评论《哲思与技巧的统一》等15篇发表于《儿童文学》杂志;短篇散文《守住你自己的‘田螺壳’》《北大剧社的故事》等10篇发表于《少年世界》书评专栏和《儿童文学》杂志;翻译短篇《奥斯罗的胡子》(原著克里斯塔·威根)等10篇发表于《中外童话故事》(英译中);学术评论《关注社会、关注未来——论儿童文学短篇小说的现实主义方向》《少年小说如何面对“死亡主题”》等10篇发表于《人民日报》《文艺报》《中国图书商报》《中国少儿出版》《出版参考》《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图书商报》等报刊。出版的长篇小说有:《白羊座狂想家》(2006年3月由新世纪出版社出版)、《黄想想的狂想生活系列(2本)》(2008年1月由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假装我已离开》(2009年9月由明天出版社出版)、长篇译作《热爱生命》(2010年10月由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其中,学术论文《浅论现代编辑》获全国编辑学会优秀论文奖、长篇小说《白羊座狂想家》获得2007年冰心儿童图书奖。

作为图书出版人,2004年策划责编的《中学生的口述实录——轰然作响的记忆》获得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第六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和2004年冰心图书奖。2004年策划责编的《小哥俩和一只猫精》获得新闻出版总署和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主办的第六届全国优秀少儿图书奖。2004年责编的《盐丁儿》《大皮靴叔叔》等获得2004年冰心图书奖。2004年7月策划的“青春书坊”共九本获得新闻出版总署2004年向青少年推荐的暑期100种好书品牌之一。2006年策划的《纯真年华》(6本)获得2006年“优秀畅销书奖”。2007年策划责编的《鬼狗》(1本)原创获得2007年冰心儿童文学奖,新闻出版总署2007年暑期向青少年推荐100本好书之一。2010年责编的《震动》获得“三个原创一百”奖、大众喜爱的五十种图书之一、中国教育报年度十大图书之一、《中华读书报》年度百家图书之一、“紫金山”文学奖。2010年责编的《流浪的暑假》获得冰心儿童图书奖。

汪玥含2001年9月曾任第五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初评评委。2011年9月任山东省“泰山文艺奖”儿童文学组评委。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1日 10:44 来源:希望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