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长津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Chapters 1

车到天津,吴铁锤800人的前卫营才真正搞清了自己的去向。他们这个部队不是要去东南方向的沿海打台湾,而是要去东北方向的朝鲜跟美国鬼子作战。

火车经过了又一个整夜的行驶之后,在天明时分开进天津车站。这个普普通通的早晨在吴铁锤以后的日子里将会有着挥之不去的印痕。

机车喷吐着浓浓的蒸汽,慢慢停靠在站台上。部队需要吃饭,车头需要加水加煤,所以按计划停车时间会相对长一点。

当这列长长的闷罐子军列伴随着咣当咣当的节奏驶进车站之后,冷清而又寂静的站台上顿时热闹起来。大喇叭开始播放雄壮的乐曲,播音员声音洪亮慷慨激昂,远远近近的几台锣鼓骤然而起,一片一片的口号声猛然间此起彼伏。车上的人都被吵醒了,他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都纷纷打开窗户,奔向车门。

满眼一片标语的海洋。

车站两面的墙上,站牌上,电灯杆子上,配电箱、工具房的屋顶上,到处都是红红绿绿的标语。从昏昏沉沉的夜晚咣当过来,许多人还是睡眼朦胧,当他们揉了揉眼睛后,才看清上面写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响应党中央毛主席号召,支援朝鲜人民正义斗争”,“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反动派”,“向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学习致敬”一类的字眼。喇叭里播放着的是中央各民主党派告全国同胞的宣言,铿锵有力的声音正声讨着美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拥护中共中央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明决定。

所有的人都惊住了。神神秘秘那么些日子,原来是要他们开拔到朝鲜去,他们成了“志愿军”,要去打从未见过面的美国人。

吴铁锤正躺在铺板上睡大觉。外面的喧嚣和部队的惊嚷有一会影响了他的睡眠,当他搞清了事情的原委后,并没有表现出丝毫的惊奇。吴铁锤没有起来,只是翻了个身,继续睡他的大觉。

“营长,营长!”

通信员李大个肩膀上托着中正式步枪,一边喊着,一边从敞开的车门爬上来,连滚带爬地来到吴铁锤旁边,动作相当麻利。

吴铁锤装作听不见。李大个喊了几声看没有动静,只好用手来推吴铁锤的肩膀。这一推,把吴铁锤惹火了。

“穷叫唤什么穷叫唤?”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 11:34 来源:湖南文艺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