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和平·和谐·合作:中国外交十年历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章节选登】

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国情的必然选择。19世纪中叶,西方列强用炮舰打开中国封闭的门户,内忧外患导致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积贫积弱、战乱不已,民不聊生。消除战争,实现和平,建设独立富强、民生幸福的国家,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今天的中国虽然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但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始终是中国的中心任务。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中国人民最需要、最珍爱和平的国际环境,愿尽自己所能,为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的必然选择。中国文化自古就认为世界应是一个和谐整体,这个观念深深影响了中华民族的思想和行为,成为中国人处理人与人、人与自然乃至国与国关系的重要价值观。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从国际体系外的挑战者变为国际体系内的负责任成员。这种重要的变化,使得治邦安国和长治久安的儒家思想体系有了重要的现实意义,民本、和谐、协和万邦等传统文化理念也频频出现在我国领导人的政策宣示之中。中国人民历来崇尚“和而不同”、“天人合一”、“以和为贵”的理念,以和谐精神凝聚家庭、敦睦邻里、善待他人。和谐文化培育了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的民族禀性。中华民族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接受一切有益的外来文化,促进了中外文化融合,留下了不少对外文化交流的千古佳话。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7日 12:05 来源:世界知识出版社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