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历次全体会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00年10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委员183人,中央候补委员144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朱镕基同志就《建议》草案作了说明。

    全会高度评价了改革开放20多年特别是“九五”计划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世纪之交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面临的国际和国内形势,认为从新世纪开始,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今后五到十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是进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时期,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时期。全会按照十五大对新世纪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展望和部署,提出了“十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国民经济保持较快发展速度,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明显成效,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为到二〇一〇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二〇〇〇年翻一番奠定坚实基础;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取得重大进展,社会保障制度比较健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迈出实质性步伐,在更大范围内和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就业渠道拓宽,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物质文化生活有较大改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得到加强;科技教育加快发展,国民素质进一步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会议认为,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须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这是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扩大国内需求,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根本性措施。会议认为,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是发展经济的出发点和归宿。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保证。进入新世纪,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我们必须抓好的三大任务。党的建设,是实现这三大任务的根本保证。

    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候补委员岳海岩、黄智权、王正福同志为中央委员。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徐鹏航同志问题的审查报告》。全会决定,撤销徐鹏航同志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职务,给予其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01年9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委员190人,中央候补委员139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高度评价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回顾和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八十年的光辉历程和基本经验,围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这个基本问题,深刻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进一步阐明了党在新世纪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对进一步做好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

    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确定党的十六大于200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是新世纪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召开的极为重要的会议,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候补委员汤洪高同志为中央委员。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石兆彬问题的审查报告》、《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李嘉廷问题的审查报告》。全会决定:撤销石兆彬、李嘉廷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职务,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7日 14:38 来源:新华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