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放军高级将领评述西北战场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字号 ] [打印] [ 举报/纠错 ]

    晋绥是西北战场重要组成部分

  陕甘宁边区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唯一保留下来的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老革命根据地,辖20余县,面积10万平方公里,人口150余万。这块老革命根据地,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是八路军抗战的出发点,又是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所在地,成为当时中国革命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晋绥根据地是敌后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根据地之一。这两个根据地隔河相望,唇齿相依,关系十分密切。

  1942年5月13日,中央军委作出关于成立陕甘宁晋绥联防司令部的决定,司令员贺龙,政治委员关向应(关在休养,高岗任代政治委员),司令部驻地延安,统一领导两个地区的军事指挥和建军工作。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仍以大于陕甘宁边区解放军6倍的兵力严密封锁、包围着陕甘宁边区,沿边区周围加修据点工事,囤聚军火物资,不断发动局部进攻和袭扰,派遣特务进行侦察。为了适应战略转变,1945年8月21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将晋绥军区从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建制内划出,直属中央军委领导。驻陕甘宁边区的部队,仍沿用陕甘宁晋绥联防军的番号,司令员贺龙,政治委员高岗,下辖6个旅,兵力3?郾2万余人。1946年4月,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奉命进行精简整编。整编后的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员王世泰(代),政治委员习仲勋(代),下辖5个旅、5个军分区,共2?郾8万人。

  当时,包围并准备进攻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驻地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国民党军有15.5万人。

  6月,中原军区司令员李先念、政治委员郑位三和副司令员王震率部实施中原突围,7月胜利突围到陕南,开始创建豫鄂陕根据地。8月,王震奉命率三五九旅继续北进。为粉碎国民党军的围攻,接应三五九旅顺利进入陕甘宁边区,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奉命于8月23日开始南线出击,向正宁、旬邑、陇县、长武、泾川、徽县、两当等地展开攻击,突破敌军封锁线,歼敌6000多人,扩大了解放军的政治影响,使三五九旅回到了延安。

  在粉碎国民党军偷袭延安的企图中,晋绥军区第一纵队由晋入陕,加强保卫边区力量。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四纵队并指挥太岳军区第十二旅和晋绥军区第二纵队(由三五九旅扩编),在晋南地区发起晋西南战役(又称吕梁战役)、汾(阳)孝(义)战役。

  与此同时,陕甘宁晋绥联防军也屡挫胡宗南、马鸿逵从北线偷袭延安的阴谋。

  此后,陕甘宁晋绥联防军一部向关中分区的旬邑、金池、龙高、黄甫、白子头、方里镇等地进攻,取得歼敌1613人的胜利。

  第一野战军老首长、老同志,对晋绥军区和陕甘宁晋绥联防军进行的血与火的战斗,感情深,常相忆。在召开的审稿会、座谈会上,他们开启记忆的闸门,如数家珍。

  廖汉生说:

  “从西北野战军成立起,晋绥就支援、配合西北(第一)野战军的行动,人力、物力、作战和贺龙同志的活动……在一野战史,如实反映。”

张希钦说:

  “晋绥是西北战场重要组成部分,要把主要战役写上。晋绥人民为西北解放牺牲了很多,连个统计数字都没有,也不好。晋绥不单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很重要的兵员补充。西北野战军的主力都是从晋绥过来的。一纵队、二纵队、三纵队,七军、八军都是晋绥军区过来的。

  “晋西南战役是一个很重要的战役。一开始是胡宗南要进攻陕甘宁边区,党中央决定陈谢纵队西渡黄河,参加西北战场。当时中央军委要求晋绥、吕梁打永和,打二十四军,打开两个口子,然后陈谢纵队过来到吉县,在夜间讨论把陈谢纵队留吕梁打吉县,陈赓、谢富治、王震、王恩茂和我参加了会议,给毛主席的电报是王恩茂起草的。主席很快回电同意打吉县。

  “晋西南战役重要性在哪里?因为陕甘宁东侧一是黄河,一是阎锡山,打了吉县后陕甘宁和晋绥连在一起了。吉县是阎锡山西南的一个中心,守备的是国民党上将杨澄源。参加攻打的部队是独四旅、四纵十三旅、二十旅。

  “打完后又北上打中阳。中阳地理位置很重要,打了三次:第一次八旅(即三五八旅)没有打下,第二次我打也没有打下,第三次独四旅、三五九旅、二十四旅一个团打了三天才打下。打下中阳后,晋西北和晋西南连在一起。(王恩茂插话说:晋西南战役有很重要的作用,是牵制了胡宗南,推迟了他进攻延安的时间。)”

  王世泰说:

  “胡宗南进攻延安时,彭总在茶坊找我谈话,要我带一支精干部队南进关中分区,先收复关中分区,然后向敌人展开游击战争,破坏咸榆公路,相机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并强调这是一项很重要的战略任务。我受命后带领警一旅和警三旅部分部队深入敌后,袭击敌人交通运输线和补给基地,消灭敌军有生力量,从侧后打击和牵制了进攻延安之敌,有力地配合了西北野战军在陕北运动歼敌的诸次战役。……延安保卫战的南部战场,是彭总讲的,任务是彭总布置的。在战史中怎样反映,你们考虑。”

责任编辑:曹征
主题教育

860010-16040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