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22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  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实践中,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进一步探索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先驱》发刊词指出:必须把“努力研究中国的客观的实际情形,而求得一最合宜的实际的解决中国问题的方案”当作“第一要务”。邓中夏在《共产主义与无政府主义》一文中指出:“共产主义有目的,实行有步骤,有手段,有方法。”3月,周恩来在《西欧的“赤”况》中指出:“我们当信共产主义真理和阶级革命与无产阶级专政两大原则,而实行的手段则当因时制宜。”

1月  长沙华实纱厂工人在社会主义青年团员黄爱、庞人铨的领导下举行罢工,遭到军阀赵恒惕的镇压,黄爱、庞人铨被逮捕杀害。湖南党组织发起驱逐赵恒惕运动,得到湖南人民和全国各地群众的广泛支持。

1月12日  香港海员六千多人为了反抗英国资本家的压迫剥削,要求增加工资,举行罢工。到3月初,发展成为香港工人同盟总罢工,罢工人数超过十万。这次罢工使香港的航运全部瘫痪,市内交通中断,生产停顿。3月4日,港英军警开枪打死打伤途经沙田回广州的罢工工人几百人,制造了“沙田惨案”。罢工期间,国民党的广东政府给了香港罢工工人以经济上的援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地工人积极支援香港海员的罢工斗争,并且在共同斗争中促进了全国工人阶级的团结。这次罢工坚持了56天,港英当局被迫于3月8日接受海员提出的增加工资、抚恤死难工人家属的要求,罢工取得胜利。从此,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运动形成高潮。长江船员、上海邮务工人、上海日华纱厂工人、汉阳钢铁厂工人和京汉、粤汉、京奉、京绥、正太等铁路工人在各地党组织的领导和推动下,也相继举行罢工,这些罢工大多数都取得了胜利。

1月21日-2月2日  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有中国、朝鲜、日本、蒙古等国的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国民党以及中国的工人、农民、学生、妇女等革命团体的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揭露了为协调各帝国主义国家在远东利益而举行的华盛顿会议的反动实质,总结了远东各国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情况和经验。大会根据列宁关于民族殖民地问题的理论,阐明了被压迫民族所面临的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会议期间,列宁抱病接见中国的一部分代表,勉励中国工人阶级和革命人民团结一致,推动中国革命向前发展。

5月1日-6日  根据党的决定,由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发起,在广州举行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到会代表173人,代表着12个城市,110多个工会,34万有组织的工人。代表中有共产党员,也有国民党员、无政府主义者以及无党派人士。大会接受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军阀”的政治口号,通过《八小时工作制》、《罢工援助》和《全国总工会组织原则》等决议案。大会决定,在全国总工会成立以前,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为全国工人组织的总通讯机关。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8:31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