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30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5日 毛泽东针对红四军第一纵队司令员林彪的右倾悲观思想给他写了复信(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信中批评那种不愿做艰苦工作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错误倾向,指出只有中国工农红军和红色区域的建立和发展,才是半殖民地农民斗争的最高形式和促进全国革命高潮的重要因素,星星之火,必将燎原。那种先争取群众然后再举行全国武装起义夺取政权的理论,是于中国革命的实情不适合的。毛泽东在这封信中,总结各个革命根据地的经验,发展“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开始形成了以农村包围城市,在农村地区先建立和发展红色政权,待条件成熟时再夺取全国政权的关于中国革命道路的理论。这是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武装夺取政权理论的重大发展。

2月6日-9日 红四军前委、赣西特委和红五、六军军委在江西吉安陂头召开联席会议(通称二七会议),毛泽东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确定党的任务是深入土地革命、建立革命政权和发展工农武装。会后,根据这次会议的决定,将赣西、赣南特委合并为赣西南特委,刘士奇为书记,并建立了赣西南苏维埃政府。

2月 周逸群、段德昌等在湖北省洪湖地区领导的中央独立师(1929年底由鄂西游击总队改编而成,师长为段德昌),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扩编为红六军,孙德清任军长(不久因病离职,由旷继勋继任),周逸群任政治委员。

3月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推动下,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在上海成立,会上鲁迅作了题为《对于左翼作家联盟的意见》的重要讲话。后来又成立了左翼文化界总同盟。左翼文化工作者及其各种组织,对于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扩大共产党的影响,反对国民党法西斯文化专制主义和文化“围剿”都起了重要作用。

4月 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中共鄂豫皖边特委会成立,郭述申任书记;并将原分属于鄂豫边、豫东南、皖西地区的红十一军改编为红一军,许继慎任军长,曹大骏任政治委员兼前委书记;6月,成立了以甘元景为主席的鄂豫皖特区苏维埃政府,标志着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正式形成。后来,红一军与蔡申熙、陈奇等领导的红十五军合编为红四军,旷继勋任军长,余笃三任政治委员。

5月 东江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东江苏维埃政府。同时,组成以古大存为军长的红十一军。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7:24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