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44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城市工作的指示》,要求各地党的组织必须把城市工作与根据地工作作为同等重要的两大任务,一俟时机成熟,就可使二者结合,里应外合地进攻日本侵略者,夺取大城市与交通要道。9月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建立城市工作部门的指示》,要求地委以上各级党部必须建立城市工作部,专门负责管理及交通要道工作。同日,中共中央就加强沦陷多年的东北地区的工作发出指示。指出:满洲工作的开展不但关系未来中国的局面,而且已成为刻不容缓的紧急的任务。要求晋察冀分局、冀中区、冀热区党委,山东分局、胶东区党委分别组织满洲工作委员会,负责动员和领导一切可能的力量开展满洲工作,并直接受中共中央城市工作部领导。

6月9日 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抵达延安。记者团成员有美联社、合众社、路透社、塔斯社等外国新闻社的六名驻华记者,《大公报》、《中央日报》、《扫荡报》、《新民晚报》等国统区新闻单位的十多名中国记者及国民党官员、翻译等共二十余人。该团在延安参观访问一个月左右。中共领导人多次和这批中外记者会见交谈,介绍国共谈判、中共的希望和工作、中共抗战情况。

7月1日 中共中央向全军发出《关于整训部队的指示》,确定在现有基础上,通过整训,提高部队的政治和军事素质,为将来部队发展一倍至数倍准备条件。从10月起,八路军、新四军遵照指示精神,陆续开展部队整训。在政治整训中,掀起反对军阀主义,改善官兵关系,尊干爱兵运动;在军事整训中,掀起以射击、投弹、刺杀三大技术为主,以游击战术和攻坚战术为辅的大练兵运动。

7月22日 美军观察组(又称迪克西使团,团长为驻华美军司令部上校包瑞德)第一批成员抵达延安。美军观察组在延期间,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多次同观察组成员谈话,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军民坚持敌后抗战的情况,表示共产党欢迎美国记者或外交人员到根据地进行考察;欢迎美国给予援助,但以不损害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为条件。美军观察组部分人员还到晋绥、晋察冀等抗日民主根据地考察。

8月18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外交工作的指示》,阐明了党的外交工作的性质、内容和民族立场。我们的外交政策是在国际统一战线的思想指导之下,其中心内容是共同抗日与争取民主,扩大我们的影响。我们办外交首先必须站稳民族立场,反对百年来在民族问题上存在的排外和惧外媚外两种错误观念。一方面,要加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另一方面,要学习人家的长处,善于与人合作。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20:49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