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44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日 中共中央向敌后军民致贺电,指出:你们艰苦卓绝奋不顾身的英雄主义,是古今中外所少见的;你们吸引了侵华敌人的大多数,牵制了向正面进攻的敌人,掩护了抗战的后方,保证了最后的胜利。

3月12日 周恩来在延安各界纪念孙中山逝世十九周年大会上发表《关于宪政与团结问题》的演说,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主张现时中国应实行孙中山的革命的三民主义,也就是新民主主义,现时中国的宪政,应该是新民主主义的宪政;我们热望民主自由的宪政真能实施,而不是徒托空言。接着,各地青年学生先后举行抨击独裁腐败时政、宣传民主自由的报告会。民主宪政运动在国民党统治区形成大的声势。

4月12日 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学习和时局》的讲演,传达中央政治局关于研究党的历史经验应取何种态度等几个重要问题的结论。他强调指出:“中央认为应使干部对于党内历史问题在思想上完全弄清楚,同时对于历史上犯过错误的同志在作结论时应取宽大的方针,以便一方面,彻底了解我党历史经验,避免重犯错误;又一方面,能够团结一切同志,共同工作。我党历史上,曾经有过反对陈独秀错误路线和李立三错误路线的大斗争,这些斗争是完全应该的。但其方法有缺点:一方面,没有使干部在思想上彻底了解当时错误的原因、环境和改正此种错误的详细办法,以致后来又可能重犯同类性质的错误;另一方面,太着重了个人的责任,未能团结更多的人共同工作。这两个缺点,我们应引为鉴戒”。毛泽东的讲演,还总结了抗日战争的经验,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力量,在抗日时期经历了上升、下降、再上升三个发展阶段,已完成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中国的必要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他强调,为了争取更大的胜利,必须在党的干部中间提倡“放下包袱和开动机器”。

4月-11月 日本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其在太平洋战场上的失利,援救它侵入南洋的孤军,并摧毁美军在华中、华南的空军基地,首先从河南发动了向国民党战场的平汉、粤汉和湘桂铁路沿线新的进攻。日军称为“一号作战”。四五月间,日军从国民党军队手里夺取了郑州、许昌,打通了平汉线。向湖南进攻的日军,于6月到8月间占领了长沙、衡阳。向广西进攻的日军,于11月间占领桂林、柳州、南宁。至此,日军打通大陆交通线的计划告成。在日军进攻面前,国民党军队除少数战役进行了较激烈的抵抗外,大多数的情况是一触即溃,出现国民党战场大溃败的局面。在八个月中,丧失了河南、湖南、广西等省的大片国土。这次豫、湘、桂省区作战,充分暴露出国民党军队的腐败。由于国民党当局在抗战中政治上愈来愈腐朽,经济上陷入全面危机,和采取避战观战的政策,致使它的军队在敌人面前几乎完全丧失战斗力。

5月11日 中央向华中局、北方局发出《关于敌进攻河南情况下的工作方针的指示》,要求河南地区组织抗日游击队和人民武装,建立抗日根据地。7月25日,中共中央发布向河南敌后进军的部署命令。根据中共中央控制中原的战略部署,冀鲁豫区派一部兵力南下,建立了豫东根据地。8月15日,彭雪枫率新四军第四师主力西进,于9月恢复了豫皖苏抗日根据地,师长彭雪枫在夏邑八里庄战斗中牺牲。9月至10月,八路军太行、太岳、晋绥等军区和陕甘宁边区先后派出部队,渡过黄河,进入豫西地区。后来在嵩山、箕山地区和陇海路新安、渑池段南北地区,开辟了河南新解放区,并成立了河南行署及军区。

5月21日 中共中央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在延安杨家岭开幕。七中全会第一次会议选出毛泽东、朱德、刘少奇、任弼时、周恩来同志组成主席团,毛泽东为主席团主席,并决定在全会期间由主席团处理党的日常工作,书记处及政治局停止行使职权。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20:49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