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51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日 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在全党建立对人民群众的宣传网的决定》。

1月 中共中央召开第二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会议结束后,2月28日,中央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指示》,确定当前统一战线的主要工作是:积极争取知识分子、工商业界、宗教界、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在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的基础上将他们团结起来,吸引他们参加人民革命斗争和适当工作,并加以教育;帮助各民主党派在大中城市发展党员,并帮助他们训练干部;加强政权机关和协商机关中党与非党人士之间的合作等。

2月18日 党中央发出《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决议要点》,向党内通报:中央于2月中旬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了“三年准备,十年计划经济建设”的问题和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运动、土改、镇压反革命、城市工作、整党建党、统一战线工作、整风等八个问题。

2月21日 中央人民政府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条例根据党的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政策,规定处理反革命案件的原则和方法,使镇压反革命斗争有了法律武器和量刑标准,推动了运动的广泛深入发展。本年春,镇压反革命的群众运动形成全国性的高潮。5月16日,中共中央批准第三次全国公安会议的决议。这时镇压反革命运动已经取得伟大的胜利。鉴于有些地区逮捕了大批反革命罪犯亟须加以清理,一些地区开始发生“左”的倾向以及工作草率的现象,决议规定:自现在起,镇反工作采取谨慎收缩的方针,并集中精力处理积案。到1952年底,镇反工作基本结束。

2月26日 政务院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规定从1951年3月1日起,重点试行。工人群众从来最感痛苦的生、老、病、死、伤、残等困难,得到初步的解决。

3月8日 中共中央发出指示,要求根据统一战线政策和共同纲领原则,各级人民政府委员会必须配备适当数目的党外人士,任何地方不能忽视。中央强调,此事应成为各地检讨统一战线工作好坏的尺度之一。

3月28日-4月9日 中共中央召开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会上,刘少奇作了报告和总结。会议根据党章,结合当时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共产党员标准八项条件,并通过了《关于整顿党的基层组织的决议》。《决议》指出:为了领导与团结全国人民完成新的历史任务,必须在对全体党员进行共产党员标准八项条件教育的基础上,对党的基层组织进行一次普遍的整顿,克服党在某种程度上的组织不纯与思想不纯现象。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发展新党员的决议》。从此,整党建党工作逐步展开。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20:04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