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58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1日-22日 中共中央在南宁召开有部分中央领导人和部分省、市委书记参加的工作会议,讨论1958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和财政预算。会议前后,毛泽东集中中央和地方许多领导人的意见,起草了《工作方法六十条(草案)》。这个文件着重强调“不断革命”的思想,并提出要“把党的工作重点放到技术革命上去”。毛泽东在会上再次批评1956年的反冒进,说反冒进使六亿人民泄了气,是方针性错误。这次南宁会议大批反冒进的结果,使党内急于求成的“左”倾思想迅速发展起来。有些地区和部门开始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大跃进”计划。

3月3日 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开展反浪费反保守运动的指示》,强调要采用大鸣、大放、大辩论、开现场会议和展览会等形式,“揭露和批判浪费、保守的现象和它们的危害性”。并说这是一个“生产大跃进和文化大跃进的运动”,抓紧这个运动,“就可以用同样的人数和同样的财力、物力,办出比原定计划多百分之几十以至数以倍计的事业”。

3月8日-26日 中共中央在成都召开有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参加的工作会议,讨论和通过《关于一九五八年计划和预算第二本账的意见》、《关于发展地方工业问题的意见》和《关于把小型的农业合作社适当地合并为大社的意见》等近四十个文件。毛泽东在会上多次讲话,继续批判反冒进,并指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已经基本形成。讲话提出我国当前还存在着所谓两个剥削阶级(一个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残余和资产阶级右派;另一个是民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两个劳动阶级(工人、农民)。

4月1日-9日 中共中央在武汉召开部分省、市委书记会议。与会的省、市委书记汇报从1957年冬季以来本地区生产高潮的情况,提出提前实现“农业四十条”的目标。毛泽东多次讲话,批评“反冒进”。毛泽东也提出巩固高潮必须务实,要压缩空气;但是又说空气并不少,只是改变一下状态,反冒进则是砍掉空气和氧气。

4月下旬 中共中央在广州召开有部分中央领导人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会议,讨论十五年赶上英国的问题。冶金、化工、铁道、煤炭、水电、石油、地质等部门负责人表示了各自超英赶美的决心。毛泽东讲话说,口号超英国不变,超美国是第二本账。我们六亿人口,又反了右派,一年抓四次,十五年赶美国看来不是没有可能的。虚实结合,以政治带动业务,问题就容易解决了。

4月 北京大学开始批判该校校长马寅初。1957年7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马寅初根据他在第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的发言内容而写成的《新人口论》一文,呼吁要重视节制生育,控制人口增长。4月以来,首先在北大采用大字报、辩论会等方式对马寅初的《新人口论》及其整个学术思想、政治观点进行错误的批判。在此后一年多的时间中,其他高等院校和一些报刊也发表大量文章,对马寅初进行公开的指名批判。1959年12月,马寅初在《新建设》上发表《重申我的请求》一文,表示要坚持真理,“决不向专以力压服不以理说服的那种批判者们投降”。此时,康生断言,马寅初的问题已经不是学术问题,而是右派向党进攻的政治问题。他下令“要像批帝国主义分子艾奇逊那样批判马寅初”。于是,对马寅初的批判更加升级。1960年,撤销了马寅初担任的北大校长职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9:05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