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72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6日 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在北京逝世,终年71岁。10日,举行追悼会。毛泽东参加追悼会。周恩来在追悼会上致悼词。追悼会前,毛泽东在与陈毅亲属的谈话中,也对陈毅的一生作出肯定评价。他还提出:邓小平的问题,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周恩来即示意陈毅亲属将毛泽东的意思传出去。

2月5日 周恩来批示同意国家计委《关于进口成套化纤、化肥技术设备的报告》,并报毛泽东批准。国家计委的报告根据当时我国石油产量迅速增长,以及人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和出口援外工作的需要,决定进口化肥、化纤成套设备八套。以后,国家计委进一步提出从国外进口成套设备和单机的“四三”引进方案(即43亿美元引进方案),扩大了对外经济交流,开始打破长期以来闭关锁国的状态。

2月21日-28日 美国总统尼克松来我国访问。毛泽东会见了尼克松。周恩来同尼克松就两国关系正常化及双方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了讨论。28日,中美双方在上海发表了联合公报,标志着中美两国在对抗了二十多年之后,开始走向关系正常化。

3月13日 中国和英国在北京签署联合公报,决定从即日起将双方派驻对方的外交代表由代办升格为大使。英国决定自本日起撤销其在台湾的官方代表机构。

4月9日 周恩来在广州接见广东省党、政、军负责人和参加广州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有关部门、单位的代表,就出口产品质量等问题讲话。他在讲话中,着重批判了极左思潮对企业管理、产品质量带来的恶劣影响,指出:现在是不敢管,无政府主义泛滥,领导机关不敢讲话。

4月24日 《人民日报》发表经周恩来审查同意的社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社论针对“文化大革命”中老干部遭受打击迫害的事实,重申了党的干部政策;强调要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一切犯错误的同志,都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和以教育为主的方针。并指出:“经过长期革命斗争锻炼的老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

5月4日 新华社报道:由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的《马克思恩格斯选集》(4卷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5月21日-6月23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批林整风汇报会。这次会议批判了林彪集团,使人们进一步认清他们的面目。但是,未能认真吸取教训,清理极左思潮。会议期间,周恩来在6月23日的会上作了《关于国民党造谣污蔑地登载所谓“伍豪启事”的真相》的报告,对1932年国民党特务伪造“伍豪启事”的情况作了详细说明。毛泽东明确表示:不允许任何人今后在这个问题上诬陷周恩来。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6:57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