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74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8日 经毛泽东批准,中共中央转发由江青主持选编的《林彪与孔孟之道》(材料之一)。批语说:这个材料,对于继续深入批判林彪路线的极右实质,对于继续开展对尊孔反法思想的批判,对于加强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会有很大帮助。“批林批孔”运动在全国展开。24日和25日,江青等在北京连续召开在京部队单位和中直机关、国家机关的“批林批孔”动员大会。江青等人打着“批林批孔”的旗号,在大会上发表煽动性演说,鼓吹“修正主义仍然是当前的主要危险”,对周恩来、叶剑英等中央领导同志进行不指名的攻击。江青在大会前后还以个人名义,给海军、空军、南京部队、广州部队等领导机关写信,派亲信到某部防化连送材料,煽风点火,妄图搞乱部队。在江青、康生、张春桥、姚文元操纵指挥下,这一时期报刊上大量刊载他们的写作班子写的反动文章,不批林、假批孔,以批“周公”、批“宰相”来影射攻击周恩来,并吹捧“女皇”,为江青反革命集团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反周组阁的阴谋制造舆论。

1月19日 我西沙群岛军民,对连日来侵犯我领海、领空,强占我岛屿,打死打伤我渔民的南越伪军,进行了胜利的自卫还击,捍卫了领土主权。

1月31日 中共中央转发《河南省唐河县马振扶公社中学情况通报》,把一个女学生因未答完考卷而自杀,作为所谓“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进行复辟的严重恶果”。全国各地区组织广大教师检查、“揭露”“修正主义路线回潮”的表现,对一批教育工作者展开了批判。

2月15日 毛泽东在一个批语中针对江青等在批林批孔大会上的讲话指出:“现在,形而上学猖獗,片面性,批林批孔,又夹着走后门,有可能冲淡批林批孔。”毛泽东还扣发了江青等人准备在全国播放的1月25日大会的录音带。

2月22日 毛泽东会见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提出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思想,号召联合起来反对霸权主义。4月6日,邓小平率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首次出席联合国会议。10日,邓小平在大会发言,阐述了毛泽东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思想,说明我国的对外政策。

2月28日 《人民日报》刊登《评晋剧〈三上桃峰〉》的文章,把《三上桃峰》说成是“为刘少奇招魂”,“文艺黑线回潮”,鼓噪“击退”所谓“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回潮”。

4月10日 根据毛泽东的意见,中共中央发出通知,规定:批林批孔运动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不要成立战斗队一类群众组织,也不要搞跨行业、跨地区一类的串连;原“三支两军”人员,不再回支左单位参加运动;各级党委应认真加强领导,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群众和干部,使运动进一步开展起来。

5月15日 我国宣布在华北东部天津附近的滨海地区建起一个新油田——大港油田。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6:47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