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76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4日 国家计委向中共中央报送《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和下半年安排意见的报告》说,经济战线上问题比较突出的是铁路运输,许多地区产品运不出来,燃料、原材料运不进去。1月至5月,钢欠产123万吨,钢材欠产86万吨,化肥欠产58万吨,棉纱欠产57万件。同期,轻工业生产减少供应商品14亿元,财政减收20亿元。

7月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逝世。1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追悼会,华国锋致悼词。

7月6日-8月1日 中央召开全国计划工作座谈会。“四人帮”指使他们在上海、辽宁的几个党羽发难,诬蔑1975年的国务院务虚会是“经济领域里右倾翻案风的风源”,向华国锋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发动攻击。

7月28日 河北省唐山、丰南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并波及天津、北京。当天,中共中央向灾区人民发出慰问电。8月4日,派出以华国锋为总团长的中央慰问团慰问受灾群众,转达党中央、毛泽东对灾区人民的关怀。这次地震累计死亡242000多人,重伤164000多人,损失重大。在全国人民和解放军的大力支援下,灾区人民奋起抗灾,重建家园。但“四人帮”却认为“抹掉个唐山算得了什么”,攻击党中央抓抗震救灾是“以救灾压批邓”。

8月 江青等人擅自决定印发《论全党全国各项工作的总纲》、《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若干问题》和《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等三个文件,并诬之为“三株大毒草”,是所谓“邓小平修正主义纲领的产物”,横加罪名,发动批判。但他们发动的批判受到干部群众的广泛抵制。

9月9日 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全国政协名誉主席毛泽东在北京逝世。全国人民极为悲痛。18日,追悼大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华国锋致悼词。

毛泽东逝世前后,“四人帮”加紧阴谋活动。8月,“四人帮”在上海的死党突击发放武器,装备上海民兵。9月11日,王洪文撇开中央办公厅值班室,在中南海另设“值班室”,并通知各省、市、自治区及时向他们请示报告,企图取代党中央的领导。10月4日,《光明日报》登载“四人帮”的喉舌“梁效”的文章《永远按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办》。文章伪造所谓“按既定方针办”的毛主席临终嘱咐,影射攻击华国锋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是所谓“修正主义头子”。文章表明,“四人帮”已迫不及待地要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

10月6日 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采取断然措施,对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实行隔离审查。江青反革命集团被粉碎。全国亿万群众衷心拥护,随即举行盛大的集会游行,热烈庆祝粉碎“四人帮”的历史性胜利。“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内乱至此结束。在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斗争中,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等人起了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6:36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