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76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8日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逝世。15日,追悼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邓小平致悼词。当周恩来遗体送八宝山火化时,上百万人伫立在十里长街默哀送灵。周恩来的逝世,引起全国人民的沉痛哀悼。

1月14日 在周恩来追悼大会的前一天,《人民日报》在头版发表《大辩论带来大变化》一文,说:“近来,全国人民都在关心清华大学关于教育革命的大辩论。”2月13日,《光明日报》在头版刊登《孔丘之忧》一文,把悼念周恩来的人民群众污蔑为“哭丧妇”,说:“让旧制度的‘哭丧妇’抱着孔丘的骷髅去忧心如焚,呼天号地吧”。“四人帮”的倒行逆施激起全国人民的愤慨。

1月21日和28日 毛泽东先后提议,并经中央政治局通过,确定华国锋任国务院代总理和主持中央日常工作。2月2日,中央就此正式发出文件。

2月25日 党中央召集各省、市、自治区和各大军区负责人会议,传达《毛主席重要指示》,即由毛远新整理的毛泽东自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多次关于“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讲话。这份《毛主席重要指示》说:“社会主义社会有没有阶级斗争?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文化大革命是干什么的?是阶级斗争嘛。”“一些同志,主要是老同志思想还停止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阶段,对社会主义革命不理解、有抵触,甚至反对。对文化大革命两种态度,一是不满意,二是要算账,算文化大革命的账。”“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会上,华国锋代表中央讲话,指出:“当前,就是要搞好批邓,批邓小平同志的修正主义错误路线,在这个总目标下把广大干部、群众团结起来”,“对邓小平同志的问题,可以点名批判”。3月2日,江青在中央会议期间,私自召集12个省、自治区的负责人开会并发表长篇讲话,污蔑我国向资本主义国家出售原油、煤炭、棉布是“汉奸行为”,攻击搞四个现代化是“为资本主义准备物质基础”,攻击合理的规章制度是“修正主义王法”,是“搞管、卡、压”,攻击体现按劳分配原则的政策和措施是“强化资产阶级法权”等。攻击邓小平是“大汉奸”,“国际资本家的代理人”。毛泽东发现后批示:“江青干涉太多了”。

3月下旬-4月5日 全国各大城市的群众,纷纷自发进行悼念周恩来,声讨“四人帮”借“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进行篡党夺权阴谋的活动。南京市的学生、工人首先揭露和声讨上海《文汇报》于3月5日和25日,先后在报纸上删去周恩来题词和出现影射攻击周恩来的语句的事件,贴出“打倒张春桥”的大标语,并到梅园新村和雨花台悼念周恩来和革命烈士。他们的活动受到无理压制。北京市上百万群众,连续几天到天安门广场,献花圈、诗词,悼念周恩来,声讨“四人帮”。“四人帮”对群众的革命行动极端仇视。他们采取卑劣手段,隐瞒事实真相,欺骗党中央和毛泽东,为镇压群众制造借口。4月4日晚,中央政治局开会讨论天安门前群众活动的情况。在江青等人的摆布下,会议认为,这“是反革命煽动群众借此反对主席,反对中央,干扰、破坏斗争的大方向”。华国锋说:“一批坏人跳出来了,写的东西有的直接攻击主席,很多攻击中央”。吴德说:“看来这次是一个有计划的行动。邓小平从74年至75年他作了大量的舆论准备,……今年出现这件事是邓小平搞了很长时间的准备形成的。”“性质是清楚的,就是反革命搞的事件。”毛远新关于这次会议向毛泽东的报告中说:政治局分析了当时北京的情况,认为多数人是悼念总理,少部分有影射攻击中央的,个别是非常恶毒的。政治局认定,“这次是反革命性质的反扑”,“看出存在一个地下的‘裴多菲俱乐部’,有计划地在组织活动”。并且决定,从当晚(4日)开始,清理花圈、标语和抓“反革命”。这个报告得到毛泽东的批准。5日,天安门广场上的广大群众,在“还我花圈,还我战友”的口号下,采取抗议行动,被错误地宣布为“反革命事件”,遭到残酷镇压。但是,这种残酷镇压却进一步激起了广大群众对“四人帮”的愤怒。以天安门事件为中心的强大抗议运动,为粉碎“四人帮”奠定了群众基础。

4月7日 中央政治局根据毛泽东提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的决议》和《关于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议》。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6:36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