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81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日-4日 中共中央召开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座谈会。陈云在讲话中再次强调,必须成千上万地提拔中青年干部。邓小平在讲话中指出,选拔培养中青年干部是个战略问题,是决定我们命运的问题。要把这个问题当作第一位的任务来解决。

7月7日 国务院发布《关于城镇非农业个体经济若干政策性规定》,明确指出,个体经济是国营经济和集体经济的必要补充。

7月17日 邓小平同中央宣传部门负责同志谈思想战线方面的问题。在肯定党对思想战线和文艺战线的领导有显著成绩的同时,邓小平严肃指出,当前存在涣散软弱的状态,对错误倾向不敢批评。他重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指出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核心就是反对党的领导,而没有党的领导,肯定会天下大乱,四分五裂。8月3日-8日中宣部在北京召开全国思想战线座谈会,传达讨论邓小平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宣传教育,对于资产阶级自由化的社会思潮要进行必要的恰当的斗争。

7月31日 国务院批准国家体改办《关于湖北省沙市经济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报告》。沙市是全国第一个经济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城市。

8月26日 邓小平会见台湾、香港知名人士傅朝枢,进一步阐述了中央政府对台湾的政策。邓小平指出,我们要力求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但是也不能排除在某种情况下被迫使用武力。

9月12日 《人民日报》发表民政部部长程子华的《关于全国县级直接选举工作的总结报告》。《报告》说:全国县级直接选举工作,经过1979年下半年和1980年上半年两次试点,于1980年下半年全面铺开;到1981年8月全国2756个县级单位中,已有2368个单位完成了选举工作。

9月中旬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和空军部队在华北某地举行了一次现代化条件下的军事演习。19日,中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在检阅演习部队时指出,我军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肩负着保卫社会主义祖国、保卫“四化”建设的光荣使命。因此,必须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

9月30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就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问题提出九条方针政策:(一)为了尽早结束中华民族陷于分裂的不幸局面,建议举行国共两党对等谈判,实行第三次合作,共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双方可先派人接触,充分交换意见。(二)建议双方共同为通邮、通商、通航、探亲、旅游以及开展学术、文化、体育交流提供方便,达成有关协议。(三)国家实现统一后,台湾可作为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并可保留军队。中央政府不干预台湾地方事务。(四)台湾现行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同外国的经济、文化关系不变。私人财产、房屋、土地、企业所有权、合法继承权和外国投资不受侵犯。(五)台湾当局和各界代表人士,可担任全国性政治机构的领导职务,参与国家管理。(六)台湾地方财政遇有困难时,可由中央政府酌情补助。(七)台湾各族人民、各界人士愿回祖国大陆定居者,保证妥善安排,不受歧视,来去自由。(八)欢迎台湾工商界人士回祖国大陆投资,兴办各种经济事业,保证其合法权益和利润。(九)统一祖国,人人有责。热诚欢迎台湾各族人民、各界人士、民众团体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各种方式提供建议、共商国是。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5:23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