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81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24日-3月4日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的决议指出,陈云同志提出的执政党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对我们党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是做好纪律检查工作的基本指导思想。

2月25日 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全国学联、全国伦理学会、中国语言学会、中华全国美学学会等九个单位,联合向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发出倡议:开展以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和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为内容的“五讲”、“四美”文明礼貌活动。2月2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文化部、卫生部、公安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门积极支持各群众团体开展文明礼貌活动,并把它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件大事认真抓好。

3月9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转发国家农委党组《关于为邓子恢同志平反问题的请示报告》的通知,为其平反,恢复名誉。

5月29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逝世,终年88岁。中共中央政治局于5月15日决定接受宋庆龄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5月16日决定授予宋庆龄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的荣誉称号。

6月22日 邓小平在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预备会议期间再次讲到了经过多次修改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他说:总的来说,这个决议是个好决议,现在这个稿子是个好稿子。我们原来设想,这个决议要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实事求是地、恰如其分地评价“文化大革命”,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功过是非,使这个决议起到像1945年那次历史决议所起的作用,就是总结经验,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我想,现在这个稿子能够实现这样的要求。

6月27日-29日 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和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对建国以来党的重大历史事件特别是“文化大革命”,对毛泽东的功过是非和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与指导意义作出总结和评价。指出:“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决议》认为,就毛泽东的一生来看,他对中国革命的功绩远远大于他的过失,他的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将长期指导我们的行动。《决议》初步总结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逐步确立的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的十个要点。全会一致同意华国锋辞去党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职务的请求。全会对中央主要领导成员进行了改选和增选;选举胡耀邦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增选赵紫阳、华国锋为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选举邓小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增选习仲勋为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成员有: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华国锋。这次全会及其通过的《历史决议》,完成了中国共产党在指导思想上拨乱反正的任务。

7月1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胡耀邦在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六十年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要有一条马克思主义的革命路线,要有一个能够确立和坚持这条路线的无产阶级政党。为了把党建设成为能够团结和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核心,全体党员要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奋不顾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善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推向前进;要进一步健全党的民主生活,严格党的组织纪律。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5:23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