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91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日 中共中央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大会。江泽民发表讲话,在回顾党的七十年奋斗历程时,把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中国社会的进步所做的贡献归纳为三件大事: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消灭剥削制度和剥削阶级,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同日 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修订、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选集》第一至第四卷第二版在全国发行。

7月、8月 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经中共中央党史领导小组批准、审定,《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卷和《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分别正式出版。

9月23日-27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23日李鹏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进一步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的问题》的讲话。会议确定1992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方针是: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在巩固治理整顿的成果和继续保持总供给与总需求基本平衡的基础上,将经济工作的重点转移到调整结构和提高效益的轨道上来。27日,江泽民在会上讲话,强调要把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作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一件大事,摆到突出位置,集中精力抓下去。

10月23日 国务委员宋健在国务院知识产权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宣布成立国务院知识产权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协调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在知识产权方面的立法和执法工作,进一步扩大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科学技术进步,促进社会主义经济的繁荣和发展。知识产权领导小组由宋健任组长。

11月1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阐述中国关于人权问题的基本立场和基本政策,以大量事实介绍了新中国建立后中国人权状况发生的根本变化。

11月5日-10日 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和部长会议主席武文杰率领越南高级代表团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同杜梅总书记、武文杰主席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中越关系已经实现正常化。江泽民指出,随着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两党也将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四项原则的基础上进行正常往来。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4:12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