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91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8日-23日 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是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应在稳定的前提下逐步加以完善。完善的主要途径应是发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服务,并逐步形成社会化服务体系。科技兴农是农业的希望所在,要在去年科技、教育兴农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努力把科技、教育兴农这件大事继续向前推进一步。

1月28日-2月18日 邓小平在视察上海时指出,开发浦东不只是浦东的问题,是关系上海发展的问题,是利用上海这个基地发展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流域的问题。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中国在金融方面取得国际地位,首先要靠上海。他指出,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都是手段,市场也可以为社会主义服务。发展经济,不开放是很难搞起来的。要克服一个怕字,要有勇气。什么事情总要有人试第一个,才能开拓新路。试第一个就要准备失败,失败也不要紧。希望上海人民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

2月2日-6日 全国统一战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巩固和扩大包括两个范围的联盟在内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一个是大陆范围内以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的团结全体劳动者和爱国者的联盟,一个是大陆范围以外以爱国和拥护祖国统一为政治基础的团结台、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的联盟。

2月25日-3月1日 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讨论了《经济体制改革“八五”纲要和十年规划》以及1991年经济体制改革的要点。提出90年代经济体制改革的总目标是: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新体制和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运行机制。围绕这个总目标,建立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所有制结构;建立适应社会化大生产发展的企业制度;建立统一开放、平等竞争、规划健全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建立直接调控与间接调控相结合、以间接调控为主,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两级调控的宏观调控体系;建立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其他分配形式为补充的个人收入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体系。

3月3日 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八五”期间扶贫开发工作的目标是在“七五”期间工作的基础上实现两个稳定:一是加强农田基本建设,提高粮食产量,使贫困地区的多数农户有稳定解决温饱问题的基础;二是发展多种经营,进行资源开发,建设区域性支柱产业,使贫困户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为争取到本世纪末贫困地区多数农户过上比较宽裕的生活创造条件。

3月16日 《人民日报》报道,新华社记者近日就台湾当局2月22日通过的“国家统一纲领”采访我有关方面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说,这份文件主张只有一个中国,中国应当统一,表示同意要“开放两岸直接通邮、通航、通商”,“推动两岸高层人士互访”,这是台湾当局对统一问题作出的一个有意义的表示。但是,这份文件仍然提出了一些不合情理的条件,人为地拖延实现直接“三通”及两岸高层人士互访等许多现在就可以做的事情,仍然坚持台湾当局在统一问题上的固有主张,这只能延误统一的进程。谈话重申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坚决反对台湾独立,反对任何导致“两个中国”、“一国两府”的言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4:12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