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熊瑾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背 景 
    在血与火的激烈斗争中,他选择了革命,却又始终以务实的态度努力赚钱创收

    在中国共产党第一代热血沸腾的革命先驱者中,熊瑾玎是一个颇为特殊的人。他接受了中华传统教育中节俭持家的美德,又能具备近代经营思想。在血与火的激烈斗争中,他选择了革命,却又始终以务实的态度努力赚钱创收,在一个独特的岗位上保障了党的事业。熊瑾玎理财多年却两袖清风,其玉洁冰清堪称后世楷模。

    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活动经费主要靠共产国际拨给。中共中央虽然从国际上得到一些经济支援,却远不能满足国内斗争的需要,供应渠道还常遭阻断。另外,从苏联来的一些代表又以此为资本指手画脚。进入土地革命时期,党中央在白区有了像熊瑾玎这样能创收的经济专家,在苏区又能靠打土豪和建立政权筹款。这种经济上的自力更生带来了政治上的极大益处,即能够独立自主地决定本国革命问题。熊瑾玎虽没有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带兵,却同样是对党“贡献甚大”的人。

    故 事

    他做《新华日报》总经理后,订户迅速上升到5万份,压倒了国民党的《扫荡报》和《中央日报》,连报童都故意喊“新华扫荡中央”

    在党内老一代人的心目中,对熊瑾玎的印象是面容清癯,总穿长衫布鞋,戴小毡帽并拎着布口袋,从外貌看好像一个旧式管家。实际上,他为人忠厚热情,与商家交往和交朋友时以信誉最好著称,并有紧跟时代变化的经营思想。

    熊瑾玎到上海接手党中央会计后,因共产国际援助的经费不足,便开设了三家酒店、一个钱庄,还和毛泽民等共同经营印刷厂、绸缎厂,并在一些商家入股。这位“熊老板”经营有方,不仅为中央大量增收,还提供了新的掩护机关。他白天要同工商界人士周旋,晚上又要同妻子忙于管理中央账目并接待来开会和隐蔽的领导人,经常日夜难以安眠。

    他做《新华日报》总经理后,订户迅速上升到5万份,与《大公报》并驾齐驱,压倒了国民党的《扫荡报》和《中央日报》,连报童都故意以“新华扫荡中央”———这一“三报并叫”的方式,隐喻共产党的报纸扫荡了国民党的大报。国民党当局虽然使出扣发、殴打报童等卑鄙手段,仍无法压制其发行。人称蒋介石每天上班首先也要看《新华日报》,而从不看《中央日报》(他自己也清楚上面全是假话)。这固然是共产党得人心所致,也与熊瑾玎经营有方密不可分。

    手中掌握成千上万的钱财,女儿病危时却拿不出10块大洋诊治费,以致孩子不治而亡

    熊瑾玎于1918年在湖南加入新民学会时,就表示“早有发财的念头”。此后,他不仅长期掌管着党中央的大量公款,还额外创收了不少钱财,却全都用于革命事业。他个人及家庭只拿党内干部的基本生活费,从来不多动用一丝一毫。在重庆期间,朱端绶生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一个冬天的夜里,孩子突然发高烧并抽搐,他们二人心急如焚地抱着女儿去医院。医生开口就要10块大洋才能接诊。熊瑾玎身为总经理,朱端绶身为会计科长,拿出这些钱当然不成问题。但是他们想到那是党的经费不能随便动用,只好抱着孩子回来。到了报社后,妻子便痛哭起来,原来孩子已经死了。

    当年的《新华日报》在熊瑾玎以身作则的带动下,形成了廉洁朴素的工作作风。报馆的信封,都是大家用旧纸糊的,工作手册、便笺都是用裁剪下来的边角余料订成的。中共南方局和报社的同志,给了他一个“红色管家”的美誉。全国解放后,因他过去为党筹款结交的朋友特别多,不少人找上门来提出种种要求。熊瑾玎既满腔热情地接待他们,同时又坚持原则。凡属工作问题,他总是要组织上按照实际情况解决,对经济上的困难尽量由自己掏出有限的工资来帮助。这样,他为党管了多年财务,直至晚年仍过着清贫的生活。(《北京青年报》 国防大学教授 徐焰)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10:5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