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理解坚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坚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明确规定党组织要“督促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这是多年来党的先进性建设探索积累的成功经验,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生动实践,对于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活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需要有具体抓手和机制。1988年年底,各地按照中央要求,在试点的基础上,探索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至1991年,全国绝大多数基层党组织对党员进行了一次民主评议,取得好的效果。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按照党中央部署,基层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并进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一般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进行。许多地方根据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特点,分别细化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内容,制定民主评议党员的具体标准。各地各单位普遍反映,这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促进广大党员思想政治素质有了新的提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先进的受到表彰和鼓励,一些不合格党员得到妥善处置,极少数腐败分子被清除,增强了党组织的纯洁性和战斗力。实践证明,民主评议党员,能够让广大党员经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是靠经常工作和制度来加强党的建设的有效方法,是广大党员进行自我教育、互相教育的好形式。

  民主评议党员把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融为一体,有利于增强党员党性。民主评议党员把增强党员党性特别是政治上的坚定性作为评议重点,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引导党员对照党员标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找自己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这是进行党员标准再教育的有效形式,能够使每个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处处以党员标准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同时,在民主评议中,一些党组织针对自身存在的忽视党员教育、对党员疏于管理等问题,建立健全和落实有针对性的工作制度,这有利于促进党组织把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的要求落到实处。

  民主评议党员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有利于党组织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民主评议党员最重要的工作环节,就是党员在自我批评的基础上,党员之间、党组织和党员之间开展相互批评。许多地方针对党内生活中存在的自我批评谈情况、相互批评提希望,思想斗争开展不起来的倾向,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重温老一辈革命家有关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论述,帮助党员提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性。民主评议过程中,党员之间还通过谈心交心,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等,化解矛盾,增进团结,改进工作。许多基层党组织对那些文过饰非、有问题不检查或检查不深刻的,进行重点教育帮助。许多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和评议,带头解剖自己,带头开展批评,带头搞好整改,为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出了示范。基层党组织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经常用、长期用,就会越用越灵,战斗堡垒作用才会充分发挥。

  民主评议党员把表彰先进、调动党内积极因素同处置不合格党员、克服消极因素结合起来,使党组织保持生机活力。通过评议,许多党性强、工作强的“双强”党员受到党组织表彰,其中一些特别突出的先进典型被上级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同时,一些在工作生活中带头作用发挥不好的党员受到教育和警醒,不合格和犯有各种错误的党员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通过民主评议,使党员从正反两方面受到教育,先锋作用成为动力,更加引领人、鼓舞人、教育人,形成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的良好导向。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5日 09: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