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怎样理解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必须在执政为民的工作实践中,在学习和自我修炼中,不断增强政治定力,不断端正基本政治立场,始终做到政治信仰坚定、把握大势大局大事、敢于担当负责,旗帜鲜明地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维护党的领导和国家政治安全大局、维护全党全国团结大局。这是提高党性修养的关键所在,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要求,直接关系到我们党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能力的提高。

  健全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定力、坚定基本政治立场的最好熔炉。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能够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根本上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

  理想信念是增强政治定力、坚定基本政治立场的基础。一个共产党人的基本政治立场来自其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对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和文化的高度自信。坚定基本政治立场的背后,就是党性的力量、德性的力量、信念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在大是大非面前就可能丧失原则、动摇立场,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损失。所以,要增强政治定力、坚定基本政治立场,就不能在理想信念上动摇滑坡,就不能在大是大非上态度暧昧,必须通过学习,不忘初心,不悖誓言,不断地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断地追求理想信念的新境界。

  严守纪律是增强政治定力、坚定基本政治立场的保障。党员、干部都是血肉之躯,有七情六欲,难免要面临各种各样来自内心和外界的诱惑。面对诱惑,要保持应有的政治定力,除了强大的理想信念之外,就是要有敬畏之心和自省自律之力,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就是要敬畏组织,严守党的纪律,尤其是党的政治纪律。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和纪律观念,用纪律来约束自己、规范自己,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不越底线,不触高压线,保持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本色。

  站高望远是增强政治定力、坚定基本政治立场的支撑。站高才能望远,才能拥有天下情怀,体会到将自身融入伟大事业之崇高和光荣。与此同时,也只有站高望远,才知道路在何方,才会真正找到自信所在。思想和心灵的站高望远,来自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学习,来自对党的事业和国家前途的深切关怀,来自对世情、国情、党情的透彻把握。正像古人所说的“格物致知”方能“诚意正心”那样,只有站高望远,方能找到政治定力的信念支撑和精神依靠。

  使命担当是增强政治定力、坚定基本政治立场的锤炼。政治立场是外在的实践,政治定力是内在的力量,一个人政治定力的强弱,只有通过外在实践才能体现,最核心的就是通过使命担当来体现。拥有政治定力,自然就知道使命所在、责任所在,并很好地从全局把握实现使命的路径和方法,坚定信心,在困难时候不放弃,在危险时候不畏惧,在大是大非上不被错误言论所左右,时刻讲国家之大义,谋人民之大利。使命担当是锤炼政治定力的途径,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只有在履行使命、敢于担当的伟大实践中不断锤炼自己,才能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点击查看更多问答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 08: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