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手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手册》

  【基本信息】

  作者:本书编写组  编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6月

  【作者简介】

  本书由新华社一线记者和评论员采写,书中汇集了国内权威部门和来自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诸多廉政专家学者解读。

  【内容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决遏制腐败势头蔓延,目前,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人民群众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本书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的重要廉政新规定、新精神、新举措,汇集新华社播发的系列解读稿件,集纳来自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诸多廉政专家学者解读观点,权威客观、通俗易懂,适合作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教育的参考读物。

   【目录】

  习近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党内监督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写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召开之际

  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各地党员领导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部分中央纪委委员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体会

  民心是最大政治正义是最强力量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用铁的纪律筑牢反腐倡廉防线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利剑高悬,着力解决基层贪腐问题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确保实现不敢腐”

  ——从中央纪委全会公报看2016年反腐“路线图”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多措并举狠抓落实

  ——各地党员领导干部认真领会抓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看下一步反腐倡廉工作着力点

  习近平讲话透露反腐倡廉新动向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八项规定如何改变中国?

  ——数说八项规定三周年

  2015中国反腐八大亮点

  2015主体追责:扬起“问责鞭”打醒“糊涂官”

  扎紧“笼子”:三部党内法规密集出台

  ——盘点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键词之一

  从严执纪:“四风”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

  ——盘点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键词之二

  实践“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盘点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键词之三

  巡视全覆盖:覆盖面已超过50%

  ——盘点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键词之四

  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盘点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键词之五

  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盘点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键词之六

  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管不好家属下属9000多名领导干部“摊上事儿”

  ——落实“两个责任”释放反腐信号

  “遗忘”资产  “说走就走”

  ——揭开官员“个人有关事项”瞒报的那些事

  “巡视清单”剑指“圈子文化”

  ——聚焦落马官员异化的“共腐关系圈”

  新一轮巡视中老问题频现,是存量遗留,还是顶风违纪?

  以案释纪

  ——从典型案例看纪律处分条例新增“负面清单”

  重拳出击群众身边腐败

  ——剖析中央纪委集中公布的860起典型案例

  官员变身“壶哥”“玉王”,“雅官”背后藏几多“雅虎”?

  书记贪腐,全县重要部门就“塌方”

  ——40余名落马“父母官”现象透视

  “家风建设”为何上了中纪委全会

  把正风肃纪进行到底

  纪律建设是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把正风肃纪进行到底

  ——写在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三周年

  立根铸魂,强化党的意识

  ——一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动真碰硬,增强纪律意识

  ——二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勇于担当,筑牢责任意识

  ——三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不牵“牛鼻子”就要“挨板子”

  用“咬耳朵、扯袖子”让制度变成“真老虎”

  反腐绝不能出现“最后一公里”瓶颈

  扎紧制度笼子,让铁规发力生威

  树立“四个自信”打赢反腐攻坚战

  附录: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精彩书摘】

利剑高悬,着力解决基层贪腐问题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

  六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干部廉不廉,党风正不正,群众感受最深刻,群众评价最重要。

  “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这些论述和部署,蕴含着深厚的民本情怀,彰显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必将为正风反腐带来新的强劲动力。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当前,基层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在一些基层地方和部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不容忽视。有的干部吃拿卡要、雁过拔毛,有的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有的到处伸手,连百姓“救命钱”都不放过。“‘老虎’离得太远,‘苍蝇’每天扑面”,倾听这样的呼声就可以明白,人民群众对身边腐败的感受何等痛切,解决基层贪腐问题又是何等迫切。

  “蝇贪”泛滥,其害如“虎”。近年来,从“小官巨贪”现象,到基层窝案串案,无不警示我们,“微腐败”也会成为“大祸害”。任其发展下去,势必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严重侵蚀干群关系和党的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正是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大局、着眼于人心向背的深谋远虑。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就必须打赢基层正风反腐这场攻坚战。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治理基层贪腐,惩治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只有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才能形成遏制腐败滋生蔓延的强势。2015年,针对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全国共处理9万多人,近2万人被点名通报,初步形成了震慑效应。从白吃两个苹果被诫勉谈话,到偷拿群众100元慰问金受处理,一再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越往后反腐越紧”的强烈信号。坚持抓早抓小、绝不姑息,有多少就处理多少,就能破除“法不责众”的心态,打消“避避风头”的心理,不断推动基层形成遵纪守法、风清气正的氛围。

  治理基层贪腐,既要下猛药,也要治病根。创新体制机制、扎牢制度笼子,管住“微权力”是关键所在。权力不论大小,只要不受制约和监督,都可能被滥用。针对“微腐败”的特点,要对症下药,在信息透明、流程监管、强化监督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在征地拆迁、惠民资金、工程建设等高风险领域加大治理力度,落实好“两个责任”,从而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让权力健康运行,让干部干净干事。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肩上的担子不轻,承担的责任很重。打铁还需自身硬,唯有一身正气、坦荡干净,才能带领群众一起创造幸福生活。正风反腐是对全党的一次深刻洗礼。广大基层干部增强廉洁意识、法治意识,积极改进作风、依法依规办事,就能挺起共产党人的脊梁,成为群众信任的带头人、贴心人。每一个“廉洁细胞”都生机勃勃,党的肌体就会更加健康有力。顺应人民期待,进一步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我们就一定能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把廉洁政治建设推向新境界。

(新华社北京2016年1月14日电新华社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5日 17:46 来源:新华出版社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