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纠缠的大国——中美关系的未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美]沈大伟

出版时间:2015年2月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作者简介】

沈大伟(David Shambaugh):美国最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之一,国际公认的研究当代中国事务、中美关系、国际政治和亚太地区安全问题的权威。现任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政策研究项目主任。

【内容简介】

作为美国最重要的中国问题专家之一,沈大伟组织了15位中美关系领域的知名学者撰写专题文章,精心汇编成书。

本书从历史、外交、经济、文化、双边、区域、全球等多角度,全面评估了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虽然研究角度不同,但作者们都认为中美关系是“深度依存”、“有限合作”与“日益竞争”的独特结合,其演变将对国际政治、亚洲地区以及许多国家民众的未来产生决定性影响。

【目录】

前言和致谢

第一部分 序言

第1章 纠缠的大国:理解中美关系

沈大伟(David Shambaugh)

第二部分 历史背景

第2章 美中关系的演进

南希·贝恩科普夫·塔克(Nancy Bernkopf Tucker)

第三部分 理论背景

第3章 中国的崛起、美国及自由世界秩序的未来

约翰·艾肯伯里(G John Ikenberry)

第4章 现实世界中的中美关系

阿什利·特利斯(Ashley Tellis)

第四部分 国内背景

第5章 美国国内因素对中美关系的影响

罗伯特·萨特(Robert Sutter)

第6章 中国国内因素对中美关系的影响

郝雨凡(Yufan Hao)

第五部分 双边背景

第7章 外交关系:要旨及过程

葛来仪(Bonnie SGlaser)

第8章 商业和经济关系

傅瑞伟(Charles WFreeman Ⅲ)

第9章 文化关系

劳泰瑞(Terry Lautz)

第10章 军事安全关系

杜孟新(Christopher Twomey)

第六部分 地区背景

第11章 中美两国在亚洲的交流

金骏远(Avery Goldstein)

第12章 中美关系中的台湾问题

任雪丽(Shelley Rigger)

第七部分 全球背景

第13章 中美在中东、非洲、欧洲和拉美的互动

沈大伟和瑞黎明(David Shambaugh and Dawn CMurphy)

第14章 美中在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中的交流

罗斯玛丽·福特(Rosemary Foot)

第八部分 展望未来

第15章 中国对中美关系未来的展望

吴心伯(Wu Xinbo)

第16章 美国对中美关系未来的展望

哈里·哈丁(Harry Harding)

【精彩文摘】

序言

中美关系也是最为复杂的双边关系。这两个巨人在战略、外交、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地区、国际、教育等诸多领域相互纠缠在一起。它们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拥有最多的军事预算和海军规模;是两个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更是两个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和全球气候变化的推手;它们为全世界贡献了最多的博士和专利;它们更是当今世界舞台上仅有的全球性行为体。它们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同时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而中国则是美国最大的债主;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而美国则是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国。每天约有9000人穿行于两国之间,约15万中国留学生在美国高校就读,中国则吸引了约两万美国留学生。两国有38对“姐妹省/州”,更有169对“姐妹城市”,这种关系使双方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提供了相互交流的机会。在中国,有3000万人正在学习英语,而近20万美国人则在为学习中文而努力。

中美两国用上述及其他的方式相互纠缠在一起并在国际关系中发挥着最大影响。理解中美关系所蕴含的复杂性和驱动它发展的动力是至关重要的。但是,影响两国关系的要素并不是固定的,并在过去的十年中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这也使很多之前的研究落伍了。②本书试图修正、剖析并解释两国关系中的复杂问题。在本章之后,本书将分为7个不同部分:历史、理论、国内、双边关系、地区、全球,及其他有关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看法。

本书的主要论点,也是我们所认为的中美关系中短期内的主旋律是:两国紧紧纠缠在一起,并存在广泛的合作,但与此同时,两国之间的竞争不断加强。这导致了合作与竞争交错的景象,我将这种现象称为“合作性竞争(coopetition)”。正如扎尔梅·哈利勒扎德(Zalmay Khalilzad)和他在兰德公司的同事在多年前创造了“接触兼遏制(congagement)”来表述美国对华政策中接触与遏制交织的情况③,我认为“竞争性合作”一词能够充分体现当前中美关系中相互矛盾的双重属性——也即中美关系的一种新的常态。下面的章节将从实证的角度对此进行论述。诚然,两个国家既竞争又合作的现象并不少见,但是很少有两个世界大国会处在这样的情境之下。历史上,两个主要的大国只会维持最低限度的合作,而更多地处于非对称的、竞争性的,常常是敌对的关系中。有时,主要的大国可以在一个多国协调机制中共存(如同19世纪的欧洲一样),在这样的机制中,各国共享安全和商业利益,因此两个主要国家的竞争冲动会多少因其他国家而受到缓冲和抵消。但协调机制存在内在的脆弱性,在这个机制中安全困境和战略猜疑会像春雨中的野草一般滋长。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两个大国间的竞争和紧张关系将逐渐变得尖锐。当两个主要国家的综合力量从协调机制中抽离后,一些次级国家的实力将开始迫近两大主要国家,“权力转移”会逐步出现,从而催生一个更为不稳定的战略环境。即便是在美苏冷战时期这样更为经典的两极秩序下,两国的合作也仅限于最小限度并仅仅是形式上的,而在两国关系中占主导的是竞争和敌对。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6日 15:04 来源:新华出版社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