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舆梁:新语堂舆论引导手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基本信息】

作者:王道

出版时间:2014年9月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作者简介】

王道,新华社主任记者,新华社山东分社新闻信息中心主任,曾任《山东内参》编辑,长期从事农村报道,在担任山东分社智库中心主任期间,参与处理了100余起地方和企业重大舆情危机的处理,取得良好效果。

【内容简介】

“舆梁”一词,初见于《孟子》,意为“可通车的桥梁”,舆论与当政者之间不也需要一座宽阔的“桥梁”吗?此即是书之题旨。全书分为三部分,一、舆论的秘密,二、舆论引导的基本规律,三,舆论引导的具体操作办法。新华社山东分社从2009年起组建专门机构,精心研究舆情分析、舆论引导。作者至今已参与甚至主导全省100多起重大焦点舆情处理。关于具体事件舆论引导的基本规律,目前已出版的所有材料包括专著、论文等均未总结明白,因为基本为纸上谈兵之作。此书乃工作实践之总结,所有案例九成以上为发生于齐鲁大地之舆情,旁涉国内少部分案例,可以说是这一领域的开创之作。《舆梁:新语堂舆论引导手记》所界定的“舆论”,就时代而言,更多的是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为基础的现代信息社会;就事件来说,主要聚焦的是“非理性舆论”事件。力寻的也是针对当今时代“非理性舆论”的破解之道。《舆梁:新语堂舆论引导手记》在写作中尽可能不引用或少引用各种参考资料,力戒纸上谈兵、空谈误国之弊。虽使用嘈嘈切切之假语村言,但轻拢慢捻的皆为新语堂处理或研究过的本真之事。

【目录】

自序 重塑舆论理性

上篇 舆论的秘密

第一章 可以引导的舆论

一、“你手大能捂得过天吗?

二、没错也要改

第二章 需要引导的舆论

一、焦点新闻反映了一个灰色的世界

二、对“强者”胆大包天对“弱者”胆小如鼠

三、工作被舆论绑架舆论被媒体绑架主流

媒体被非主流媒体绑架

四、“角度选择”与盲人摸象一步之遥

五、“舆论”与“世论”混为一谈

六、“铁肩担道义”的“逆淘汰”效应

中篇 道可道

第一章 “两套价值体系”理论

一、“断章取义”与“曲解事实”之由来

二、循彼之规、蹈彼之矩

第二章 将“舆论引导”与“工作本身”截然分开

第三章 引导舆论“顶牛必败、牵牛有术

下篇 牵牛花开

一、改变逻辑轨道

二、以全纠偏

三、职务人日

四、放宽“历史”视野

五、掐断“次生灾害

六、顾左右而言此

七、避免反应过度

八、捏住“七寸”成功“翻案”

九、顺风行舟夹带“真相

十、厘清“冲突”定位“博弈”

十一、不露声色开门见山

外篇 恶竹应须斩万竿

后记 为媒体无规则游戏画上句号

【精彩文摘】

改变逻辑轨道

Z市山多林密,有段时间连续发生野狼伤人事件,当地公安抽调上百警力对野狼伤人事件频发地区展开搜索,中间抓获野狼一只。本是小功一件,无意间却惹祸上身。野狼照片公布后,有网友在网上发帖道,此“野狼”实乃自家走失之“哈士奇”狗,指责公安机关狗、狼不分,糊弄百姓。

哈士奇与狼看起来几乎一个样子,而此网友所发哈士奇狗的照片与公安机关所捕获的野狼从照片来看确实十分相像。是狼是狗的问题由此引发网民及媒体的围观,到底是狼是狗,激发起国民强烈的好奇心,在极短时间演绎成一个备受关注的“娱乐项目”。

远离Z市的省城网友发帖表示,晚上看到邻居出来溜狗,均善意提醒,一定要将狗看好,谨防被Z市公安给抓了去!当地公安机关百口莫辩,如何能证明这是一只狼而非一只狗,颇费周折。专家的意见舆论根本不信,斥之为“砖家”,一般人的评判更不足为凭,分辨是狼是狗成了一个问题。在犹豫难断之际,舆论关注迅速升温,除了网民的围观之外,各路媒体包括主流媒体亦不甘寂寞,纷纷发表评论,要求公安机顺应民意,公布真相,讲明白到底是狼是狗。

当此际,Z市公安机关无奈之下表示,“是狼是狗”需要做DNA鉴定才能分辨清楚,结果最快还得一周之后才能出。广大新闻工作者实在应该感谢Z市公安,给大家喂这么多料,关注度还再主动追加一周!

在这个事件上,是狼是狗是问题吗?根本算不上什么问题,即使抓获的是一只野狗,只要其存在伤害人民群众安全的危险,又有什么不可以!何况,这只是无聊之人开得狗血玩笑,媒体竟纷纷跟进围观,这应比分不清是狼是狗更为滑稽。这一由网友启动、媒体跟进共同制作的“娱乐项目”,高关注度的情况前后持续半月时间。直到当年春节,京城人与Z市人电话拜年,仍然在问:公安抓的到底是狼是狗,弄明白没有?让Z市之人大丢其脸。

其实,是狼是狗不是问题,Z市跟舆论在处理这一事件上已走入了死胡同,即使当时真的去做DNA鉴定,公布出最终结果,舆论仍会嘲骂不断。走不出这个死胡同,Z市当定了输家。

解决这一舆情的“凌波微步”,是要想办法改变逻辑轨道,走出“是狼是狗”的死胡同。代拟发布材料如下:

近期Z市境内发生数起“疑似狼”伤人事件,Z市第一时间抽调上百警力,对发生“疑似狼”伤人事件的区域展开地毯式搜索。由于我们的干警动物学知识不是很丰富,在搜索过程中捕获了一只“疑似狼”。有网友发帖称,这是他家走失的“哈士奇”狗。请这名网友打某电话,到某地,携带有效证件将其“哈士奇”领回去。目前,干警正在就剩余地区继续展开细致搜索,如果再次发现类似的“疑似狼”,公安干警仍将第一时间将之捕获,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将分辨是狼是狗的皮球踢出去。我广大公安干警的职责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我有什么义务给你分辨是狼是狗!但是这个情况不能直接跟舆论讲,只能悄悄改变逻辑轨道,引领舆论走出死胡同,帮助舆论自己弄清是狼是狗不是问题。如此,围观者会迅速撤离,舆情短时间变得风平浪静。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0日 14:40 来源:新华出版社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