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廉政热点面对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廉政热点面对面

  【基本信息】

  作者:张百新 主编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年6月

  【内容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出台了系列重要规定,其中,八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反腐“五年规划”、简政放权、公务接待新规等举措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反响,是当前十分重要的廉政热点。怎样理解这些新规定?实践中,这些规定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更加完善的配套措施还有哪些?对此,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高度关注。

  为更好地引导舆论,便于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学习党风廉政新举措新精神,配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本书仅仅围绕上述热点,以新华社播发的系列相关稿件为基础,再编辑深加工,集纳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知名廉政理论专家的权威解读和各地基层公务员的感想看法,观点准确、文风朴实、图文并茂,可读性强,适合广大干部群众参阅。

  【作者简介】

  张百新,新华社高级记者,曾任新华社河南分社社长。主编有《钓鱼岛是中国的》《寻找中国发展新动力》《心尖上的民生》《关注2014:民生热点面对面》等著作。

  目录

  1、公务员过“紧日子”,百姓才有“好日子”——透视八项规定下的“公务员之变”

  八项规定下部分基层公务员的“财富观”

  社会各界热议八项规定下的“公务员之变”

  公务员过“紧日子”,百姓才有“好日子”

  防范“阵风”效应是道大考题

  2、反腐倡廉建设再寻“新抓手”——聚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

  中组部印发通知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

  领导干部须报告哪些个人事项

  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前世今生”

  专家解读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

  真抽严查方能去除“侥幸”

  3、用“顶层设计”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聚焦中国反腐“五年规划”

  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

  《工作规划》三大亮点

  专家阐释《工作规划》三大特点

  让官员不愿腐不能腐不敢腐

  4、小心“苍蝇”侵蚀民生蛋糕——聚焦中国“微腐败”现象

  500万元的贿赂只是“一般数目”

  人大代表建言将“村官”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

  代表委员聚焦“微腐败”现象

  让群众监督举起拍蝇“网拍”

  5、简政放权谨防堵在“最后一公里”——聚焦国务院各部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

  国务院部署公开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等工作

  1235项“权力清单”究竟怎么改?

  专家解读国务院各部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

  进一步简政放权的突破口在哪?

  公开权力清单只是第一步

  6、政府信息公开的“玻璃门”如何打破——解读政府信息公开现状

  国新办:加强和改进政府新闻发布积极主动回应公众关切

  我国政府信息公开进程

  学者解读政府信息公开现状

  盘点政府信息公开的“等等现象”

  开放的社会不需要太多“秘密”

  7、如何建设节约型机关——解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专家解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五大关键词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保证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了制度重在落实

  8、如何管住公务吃住行游——聚焦给基层“松绑”的公务接待新规

  《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印发

  公务接待违纪违规典型案例

  国管局负责人谈《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

  专家盘点《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四大亮点

  两位接待办主任谈新规新变化

  必须对“搞变通”者亮剑9“肥胖”的公车如何“瘦身”

  9、聚焦中国公车改革

  公车改革进行时

  公务车小百科

  代表委员建言公车改革

  公车改革要谨防“阳奉阴违”

  公车改革:“钱袋”扎紧、监督跟紧

  10、省下来的“三公经费”该去哪儿——聚焦中国“三公经费”

  “三公经费”:公开不留死角规模只减不增

  省下的“三公经费”去哪儿了?

  省下来的“三公经费”该去哪儿?

  兑现减“三公”承诺给权力涂上防腐剂

  后记

  精彩试读

  真抽严查方能去除“侥幸”

  中组部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明确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报告纪律,提出今年起将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这一举措进一步让人们看到中央反腐倡廉的决心和态度,也将在领导干部的头上高悬一把制度的利剑,杜绝他们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时可能存在的侥幸心理。

  一年多来,一系列新举措将领导干部的权力逐渐关进制度的笼子。这次印发的通知,无疑是夯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建设性举措。尽管是抽查核实,但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有被抽到的可能,这就让领导干部在廉洁从政工作上,不敢和不再抱有侥幸心理,切实做到如实申报财产,报告个人事项。

  但通知虽然印发了,要真正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也绝非一件容易之事。首先,要让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敲响警钟,真正认识到如实报告个人事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到侥幸心理要不得;其次,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抽查核实固然令人鼓舞,但很多与之相关的规定也必须抓紧出台,比如要在抽查内容界定、抽查结果公示等方面不断推出新举措,这样才能真正让抽查落到实处,起到震慑作用;再次,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要真正像通知所说,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改正、责令作出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或者调离岗位、免职等处理;构成违纪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凡不如实填报或隐瞒不报的,一律不得提拔任用、不列入后备干部名单。

  此次印发的通知,可以说是反腐倡廉的实质性探索,是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的积极举措。但只有进一步健全相应制度,真“抽”真“查”动真格,才能真正在公众中建立起对这项制度的信心,对领导干部形成威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16:27 来源:新华出版社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