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充分认识中国梦提出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和阐述了“中国梦”。他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从这时起,“中国梦”就成为全党全社会乃至全世界高度关注的一个重要思想概念。

为什么要提出中国梦,内涵是什么,意义在哪里?从习近平同志的这本论述集中,可以看出他对这些问题的深刻思考。

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我们明确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梦首先是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中国梦,“核心内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中国梦是一种形象的表达,是一个最大公约数,是一种为群众易于接受的表述”。中国梦的主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紧紧扭住这个主题激活和传递正能量。”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

实现中国梦,“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时代主题”,“是中国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必要条件”。

……

学习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我们对提出中国梦的意义有了深刻认识。

中国梦首先是与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和战略任务紧密联系的。面对十分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要紧紧抓住机遇,妥善应对挑战,完成“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就需要凝心聚力,需要精神支撑。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凝聚力量”、“凝聚社会共识”,怎样凝聚,靠什么凝聚?伟大的使命和艰巨的任务,需要提出一个主题、一个核心概念来反映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和深刻理念,感召和激励人民与我们党共同奋斗。“中国梦”就这样产生了。

在当今中国,什么思想和概念最能赢得人心,取得共识?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同志回顾历史,深刻说明了这个道理。他指出,我们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蒙受了百年的外族入侵和内部战争,中国人民遭遇了极大的灾难和痛苦,真正是苦难深重、命运多舛。每一个中国人想起那一段历史都会心痛。历史上的辉煌和近代的屈辱形成巨大反差,使民族复兴成为中华儿女的共同心结。习近平同志说:“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所以,中国人民发自内心地拥护实现中国梦,中国梦反映了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共同理想”、“共同追求”、“共同愿景”、“共同期盼”。这是一百多年来不变的主题,是一代一代人为之执着奋斗的目标。中国梦这个概念,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丰富的思想内容和浓烈的情感色彩,准确表达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共同追求,鲜明揭示了当今中国的时代主题,在我们今天进行的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能够达成最大共识,凝聚最大力量。同时,它又浅显易懂、生动形象、感染力强,老百姓听得明白,感受深。

中国梦的提出,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历史的重托。从孙中山先生第一个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以来,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为实现这个目标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新中国的建立和实行改革开放,这两件大事大大加快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下,经过接续奋斗,我们一步步接近这个目标。从1840年开始,我们在复兴之路上已经走过170多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离这个目标这么近。十八大以后的这十年是关键时期,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这一代人承担着这样的任务,既是很幸运很光荣的事情,又是很沉重的担子,绝不能功亏一篑。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11:0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