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民务实清廉: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张希贤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6月

【内容简介】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也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征程中,我们党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

本书主要论述了以下问题: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发展、历史经验与意义;谋划工作要站在群众立场;开展工作要牢记群众观点;落实工作要考虑群众利益;评价工作要突出群众意见;永远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与反腐倡廉建设;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本书的出版对于党员怎样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站稳群众立场,不断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政治自觉和实践自觉,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牢记心中,是广大党员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的辅导读物。

【作者简介】

张希贤:河北承德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环球智库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我国研究党建理论的资深学者、博士、知名党建专家,他的著述和发表的许多论文著作,极大地丰富了党的思想政治理论建设。

 

【目录】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

刘云山主持召开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第一次全体会议时强调

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

绪论 为民务实清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航标”

  

第一章 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发展、历史经验与意义

一、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与发展

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经验

三、新形势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大意义

【创新案例】

北京朝阳区平房: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第二章 直面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结合社会转型实际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一、群众工作的时代特征

二、贯彻群众路线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

三、新形势下贯彻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

【创新案例】

山西:干部下乡住村 领导包村增收

──转变工作作风与推动科学发展的双赢之举

 

第三章 一切为了人民

    ——贯彻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永远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二、永远站稳群众立场

三、永远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

【创新案例】

诸城的探索:推进农村社区化发展

 

第四章扎根群众、接通地气

    ——永远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

一、“鱼水关系”还是“油水关系”

二、调查研究既是态度又是方法

三、既拜群众为师又要当群众老师

四、建立健全联系群众体制机制

【创新案例】

鸡西市:开展党群义工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第五章 群众权益大如天

    ——把维护群众权益放在第一位

一、群众工作的根本是维护群众权益

二、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

三、充分发扬民主,支持群众有序政治参与

四、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以维护群众权益

【创新案例】

上海市黄浦区五里桥街道:探索“4+1工作法”架起党群关系“连心桥”

 

第六章 党是人民群众的向导

    ——贯彻群众路线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

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

二、搭建群众工作平台服务群众

三、健全服务群众相关制度

【创新案例】

 潍坊市奎文区:构建社区“大党委”,推进城市社会管理创新

 

第七章 正视矛盾,解决矛盾

    ——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

一、群众工作的核心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二、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

三、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

【创新案例】

敦煌市:深化拓展“民情流水线”工程

 

第八章  风清气正促和谐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与反腐倡廉建设  

一、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切实转变作风

二、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深入推进反腐倡廉

【创新案例】

吴忠利通区:“勤廉为民”工程开展“百姓直评村干部”

 

第九章 打铁还需自身硬

    ——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贯彻群众路线的形式与方法

二、利用网络做好群众工作

三、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群众工作能力

【创新案例】

新疆兵团农五师83团:建立民情走访“四到户”机制密切党群关系

 

结语: 立足基层,不断提高党的群众工作科学化水平

 【章节选读】

绪论 为民务实清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航标”

路线问题至关重要。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也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

“一切为了群众”,是指中国共产党人的全部活动,都是为了维护、实现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切身利益。一切为了群众,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执政角度出发,“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是每个共产党员思想与行为的最高准则。

“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力量源泉。它要求党在一切工作中,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并组织群众用自己的力量去解决自己的问题。

“从群众中来”,就是党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都是来自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是人民群众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人民群众创新成果的总结、提高与升华,是对民情、社情、乡情、国情深入调查研究后的研究成果。

“到群众中去”,就是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就是把党的从群众实践中“提炼”出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再回到群众的实践中,检验这些路线方针政策是否正确、是否科学。

90多年来的光辉党史充分证明,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离不开人民的支持、人民的拥护。两个“一切”和“来”“去”结合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必须时刻遵循的价值追求和根本方法。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2013年4月,中央政治局经研究决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走出一条高水平的群众路线,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应该说,“为民为民务实清廉”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推动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是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推动的“铜墙铁壁”;“为民务实清廉”,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形成党与人民群众融洽的鱼水关系和牢固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本色所在。总之,为民务实清廉是我们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航标”。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征程中,我们党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时刻牢记:谋划工作要站在群众立场,开展工作要牢记群众观点,落实工作要考虑群众利益,评价工作要突出群众意见,切实瞄准党的群众路线的“航标”——“为民务实清廉”。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10:25 来源:新华出版社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