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世纪大迁徙》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欧阳敏  著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8月

【内容简介】

本书只写了两种人:移民与干部;本书只记载了一件事:移民。

为实现伟人南水北调的宏伟蓝图,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丹江口几十万人民用了半个世纪的时间,付出血汗甚至生命的代价,筑坝建库,让下游人民从此告别年年防汛的历史;让辉煌历史文化家园沉沦水底;让一库清水送往北方,然后将妻携子,告祖别宗,一步三回头,永远离开世代生息的热土。本书以大量生动感人的事实,按照时间发展的线索,真实记述了勤劳朴实的丹江口人民为了国家利益,牺牲自己,奉献他人,移民迁徙的全过程。

【作者简介】

欧阳敏,湖南长沙人,中共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当过下乡知青、工人、教师、党政干部、记者。

著有《中国近代史回顾》、《中外名人的童年》、《我的汽车生涯》、《艰难历程》、《昨日征程——陈昌浩在红四方面军》、《未结局的惊天案》、《中国猛士》、《闯关——中国复关入世历程揭秘》、《水源地》、《中国轿车风云1953-2010》、《巴山红旗——红四方面军川陕纪实》等著作。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水从汉江来

高峡平湖

魏巍武当、煌煌均州

第二章   移民往事

难忘均州

波涛汹涌水撵人

返迁

国家补偿  

第三章   移民序曲

丹江口,“老移民”状告水利部  

中线工程“第一搬”

“天下第一难”

丹江口,举全市之力 

选点对接,千挑万捡满意难 

第四章   试点先行

试点移民,均县镇先行一步

宜城安置点,一波三折

荆门、枣阳,率先报捷 

彭承波,快刀斩乱麻

洪家沟,为何心急

邓林,风云乍起

宜城,用行动说话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被逼到墙角的宜城 

风雨怀家沟(上)

风雨怀家沟(下)

第五章   心与心的碰撞

为了国家和移民的利益,我宣誓(上)

为了国家和移民的利益,我宣誓(下)

支部一面旗,党员一盏灯  

第六章    世纪大迁徙

山里人成了武汉市民

丹江、谷城一线牵 

土台外迁不轻松

外迁侧记 

江汉平原迎亲人  

第七章   六里坪,一地两迁的困惑 

一地两迁

房屋拉锯战

江陵,背水一战

“一切为了移民,为了移民的一切”

“争九保十” 

第八章   风生水起丁家营

特色鲜明

外迁难题:选点 

“明白卡”让人忧心让人愁

抓阄博弈  

惊心动魄16天

集体资产不能分 

第九章   打造未来的“世界文化遗产” 

均县镇,打造未来的“世界文化遗产”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纪要,观察迁复建现场的窗口

“房子不倒人倒”   

移民的烦恼 

第十章   稳得住,能致富

“稳得住”难题 

黄晓明,为“稳得住”趟路 

百年梦圆

第十一章   南水北调,丹江口城市名片

水都丹江口 

 

【章节选读】

前言

移民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产物,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导致了7000万以上的移民,其中,因水库建设而直接迁移的人口已达1960万。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上世纪50年代末动工,到上世纪70年代初一期工程建成,再到此次中线工程建设,前后跨度达半个世纪,堪称世纪工程。一期工程时期,受经济社会发展条件所限,在安置政策不周到不完备的情况下,丹江口水库湖北、河南两省共30多万移民离开世代居住的土地,成为丹江口水库的第一代移民。新的历史时期,为了解决北方缺水的世纪性难题,国家再次启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沿岸又有30多万移民离开故居,远赴他乡。

历史是螺旋式发展的,虽同为移民,但此次移民与彼次移民已不可同日而语。

改革开放几十年,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以人为本”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鉴于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的非自愿性和移民对国家社会所做出的重大牺牲与奉献,党和国家对移民群体“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迁出地政府和安置地政府对移民群体满腔热忱,动员了大量社会资源,对移民家庭和个人的精神和物质损失给予了合理的补偿,对他们在安置地的住房、生产和生活系统以及公共设施也给予了远高于原水平的建设和改善,竭尽全力创造条件使移民群体尽快融入当地社会,重新开始新的生产生活。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实施造成丹江口水库沿岸30万新的移民,其中,湖北省占了18万,而丹江口一市则承担了10万有余。为了国家的利益,丹江口市敞开胸怀,将自己的10万儿女远送他乡,上演了10万亲人远别离的人间悲喜剧。10万丹江口儿女心系国家,以调水大局为重,告别故土,寸断肝肠,一步三回头,挥手离去;为了完成艰巨的任务,丹江口市的干部们以国家重任为己任,吃苦耐劳,忍辱负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了移民们告祖别宗的悲戚心情,化解了移民们故土难离的情感纠结,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任务顺利完成做出历史性贡献,以实际行动为移民这一世界性难题作出新的注解,谱写出新时期移民搬迁的鸿篇巨制。

移民群体由各种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社会文化背景和不同谋生能力的人所组成。在非自愿前提下,迁离世代居住的家园,离开熟悉的土地、社区和环境,解体原有的社会经济系统和社会联系网络,改变千百年形成的生产和生活方式,重新构建个人和家庭的生计系统,经历与亲邻分离的精神痛苦和心灵煎熬,对社会、家庭和个人来说,这都是一个极为艰难的过程。其间,辛酸和痛苦,希望与迷茫演绎出大量悲欢离合,催人泪下的故事;困惑与彷徨,委屈与不满导致搬迁过程矛盾起伏,风云激荡。

移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产物,移民群体的稳定、发展与致富也只能依靠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才能最终实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15:24 来源:新华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